​​这是一个匿名小同学的暑期作业,好像是咨询在职人员一些问题,为自己将来多做准备的那种作业,嗯嗯之前忘了帮你填了,听说今天要交作业……

姓名:极乐鸟

和你的关系:作者&读者

职位:漫画作者

访谈时间:2019.8.31

访谈地点:线上访谈

1     您是如何开始从事这份工作的?您的主要职责(工作内容)是什么?

最开始的时候,漫画还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网络没有这么发达,基本没有网络漫画,国内能连载漫画的杂志很少,只能自己不断的投稿,后来经历了几次投稿被毙,决定和一些画友一起画网络漫画,后来《早安X球》那个作品在网上火了,开始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辗转一段时间,最终和一群好兄弟一起组建了A-SOUL,开始了自己漫画的职业生涯。

主要职责就是画连载,从脚本、分镜、草图、线稿、上色、后期都会参与;除了搞好自己的几个连载,还负责向团队里有问题的伙伴解惑。还有一些什么换灯接电修水龙头修热水器收拾院子等杂事。

2     就你那的工作而言,您最喜欢什么,最不喜欢什么?您在哪方面最有成就感?

最喜欢这份工作的全部,过上天天被编辑催稿,天天赶稿子的日子是我从小学就梦寐以求的,里面的各种困难都是挑战,都喜欢!当然,要是不吹的那么伟光正的话,最喜欢研究剧本和分镜,最喜欢努力的成果被认同。最不喜欢画完被打回来修改,但是修改又是能让自己进步的最好的方式,所以也不能不喜欢,只能调整心态,从容接受修改意见。

最有成就感排第二是做出来的成绩,排到第一的是一个叫“被否的”文件夹,里面有各种画好被否掉的稿子,以及大量的修改意见,那个文件越大,意味着改得越多,进步的越大,现在这个文件已经有快10G了,用这个来激励自己,就越来越不怕修改了,也越来越想听更多人的建议!

3     您认为要胜任这份工作,需要什么养的教育背景、任职资格和基本技能?

首先要耐得住性子,漫画作者真的是得坐得住,难度很大,时间又长,一整天一整天的画简直是家常便饭,所以对漫画如果不是真的热爱,很难坚持下来。教育背景还是需要的,因为毕竟原创漫画还是有要表达的东西,所以表达力和鉴赏力的需求还是有的,突然觉得语文好还是有用的哈哈。学历不是硬指标,但任何一点知识都可以用到漫画里面去。

基本技能:那肯定就得会画会编呀,毕竟漫画作者不是上班,能搞出优秀的作品就会卖得好,搞不出就卖不好,读者不会在意作者的学历啊,经历啊,会什么啊,只会评价好看不好看。

4     什么样的个人品质和核心能力对做好这份工作十分重要?

这个我觉得对于任何职业都是一样的:1.要有毅力,无坚不摧之心,抗压耐艹能力满档,被打倒多少次都可以再站起来,对于职业技能有钻研精神。2.要有服务精神,如果是画着玩的可以忽略这一点,但如果想靠画漫画养活自己,就要考虑商业问题,也就是这个漫画是要让读者喜欢而不是自己喜欢,那么就要明确自己是服务人员,我画的故事是服务我的目标受众的,而不是自己画的开心的,读者开心就是成功,反之亦然。3.团队合作意识,同样如果是画着玩的可以忽略这一点,但如果想靠画漫画养活自己就要考虑了,漫画毕竟也是需要很多环节的,工作室要考虑每个环节的协调,哪怕是个人作者也要考虑和编辑之间的关系协调,所以要知道自己是其中一个环节,要搞清楚自己要担什么责任,做什么事情。

这个是比较基础的,如果想做的更出色,就需要给自己更多的要求。我对于我自己的定位就比较简单:做到第一!如果成绩不是第一,那么努力可以是第一!付出总冠军级别的努力才能收获总冠军!

5     您的职业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什么?机遇和前景如何?

挑战随时都有,会有很多很会画画,很会编故事的年轻人随时涌入圈子,大家都很爱画画,接触网络和漫画比我们早了很多很多,随时都是挑战,但挑战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就像我年轻时候也去挑战当时漫画圈的元老,哈哈,这是青春,所以我依旧在挑战,挑战年轻人哈哈。我觉压力和挑战完全不同,来源于自己,只有输给自己的懒惰和软弱才会形成压力,从而放弃。压力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取决于自己看待它的角度,我也会有压力,但我会把他变成驱使我前几的标记和动力,然后便逐步的喜欢压力,然后可以承担的事情越来越多。

客观说,机遇和前景非常一般,4G网络普及,5G即将问世,漫画这个行业本来就会受到大冲击,毕竟视频、综艺、动画都很多,也很方便看的时候,看漫画本来就会变成一个竞争力劣势的选择了。

6     在这个职业工作五年左右的平均薪资是多少?刚入职的平均薪资是多少?

这个很难回答,毕竟漫画作者不是一个稳定的职业,卖得好就挣得多,同一个作者都不能保证每一部作品都能大卖,所以这个我也不确定。如果加入工作室,负责其中一些项目可能和入职比较类似吧,城市不同,工作室规模不同,个人能力不同,薪资也不同,2K-6K不等吧?

7     您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何规划?现在正在做哪些准备?

每年除了把自己的作品画好,还要陪孩子,现在正在考虑如何当好一个好父亲的同时,职业又不收到影响。正在做的准备无非就是积极解决先有的问题,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以及尽可能多的培养好习惯,毕竟很多练习基础这种枯燥的事很难坚持,既然难坚持就把它培养成习惯,然后就简单多了。

8     您在大学的学习为目前的工作提供了哪些基础?

大学期间就开始投稿了,然后画网络连载,其实就是在为现在的工作做准备,除了学校学的,自己做了很多练习。

9     如果回到中学时代,您觉得您会如何有针对性地准备,并规划自己的未来?

回到中学时代,我还是会做以前做过的一切,经历那些开心和不开心,遇到那些伙伴,同样要去犯二,去走弯路,去难过。一切经历我都很感恩,无论好坏,毕竟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像我生命中瑰宝,成就了现在的我。

10  其他

其他1.鸟大有没有遇到过个人意愿与商业化冲突的现象?(比如我不想画xx但编辑让我画xx,我想画xx但编辑不让我画xx)遇到的话是怎么解决的呢?

答:回到问题4,我个人是一定要商业的哈哈,毕竟我要画给大家看,不是画给自己,就算和编辑吵起来,也是我们在争如何更让读者喜欢。所以读者喜欢的我就喜欢。有时候会有不开心,但我要有职业使命感!

其他2.a-soul现在还招人吗!孔雀还在么hhhh

答:也没公开找人,有兴趣,有理想,可以联系哈哈,微博左边有工作洽谈QQ,我们确实不缺人。孔雀还在,活的好好的,几个月前我和小志上房补网还和它打了一架,腿上被它踢了好几个窟窿。

其他3.(不是问题)

自己的漫画基础知识最初都是来自暴走邻家呢XD不同蘸水笔尖类型适合画什么(虽然现在也没分清orz)啦,分镜技巧啦,还有s线练习(当时真的天天练s线画了好多)。

从鸟大连载《主题世界》时认识了鸟大,(之后也陆陆续续认识了a-soul的大家),买过好漫画看过《梦想之路》(应该没记错)里鸟大的心路历程,想说从国漫初发展开始能一直坚持画到今天、还能那么积极向上,辛苦了!!不论以后我有没有从事漫画相关的工作,我也应当拥有您的恒心与乐观,谢谢鸟大。

答:一路上有你的陪伴也是我们的荣幸,毕竟我们能有今天也是靠大家支持走过来的,所以我们也要感谢你,在这个妖魔横行的世界,压力越来越大,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的故事可以帮到你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我们一起努力吧!

大家看完要是觉得有帮助,觉得我打了那么多字很辛苦,可以打赏我点钱啊,打赏多少的话大家随意反正我不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