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少,谢谢你还记得我。这个胭脂盒我挂了五十三年,现在还给你,我不再等了。”

她决绝地转身离去,再不理后面那个男人跌跌撞撞地呼唤:”如花!”

“誓言幻作烟云字,

费尽千般心思。

情像火灼般热怎烧一生一世。

延续不容易。

负情面你的名字。

错付千般相思。

情像水向东逝去,

痴心枉傾注。

愿那天未曾遇。”

还是没忍住落泪了,本是一个俗套故事,纨绔子弟爱上烟花女子,结合不成便相约殉情,她死了,他却苟活下来。在人世颠沛辗转几十载,他磨去了所有年少风流。如花在黄泉路上不见他,寻寻觅觅五十载,见到的是一个落魄粗俗的十二少。

她娇艳的唇凑近他肮脏的脸,轻唱:

“你梯斜阳照住个对双飞燕。”

她找到了十二少,也永远失去了十二少。因为执念在见到他的一瞬已经破灭,她终于明白,自己倾尽性命爱上的,不过是个懦弱庸俗的男人。

终于可以心甘情愿地离开了。

那么痛快,那么绝望。

梅姑的如花风情万种,妩媚天成,但却又有一种说不出稚拙感。明明是风尘中人,却爱得比谁都不顾一切。当她面对十二少母亲的刁难时,当她四处求人帮忙找十二少时,那茫然无措又一腔孤勇的样子真是让人心疼呵。

张国荣也是,眼神里总有一种纯净和寂寞,哪怕是轻浮的调情,也只是让人怦然心动。就连吸鸦片的颓靡样子,都美得像一幅富贵图。

这两个人都是天生的孤独者,看他们拥在一起的时候,会有种得到慰藉的安心,但是心底荒凉的人啊,如何能互相温暖?

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水月镜花最美也最虚幻,大梦过后,依然踽踽一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