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小腿肚子酸痛,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两个方面:1)乳酸聚集引起小腿肚子酸痛 跑步的速度过快或时间过长,导致身体供能方式出现无氧酵解,产生了大量乳酸等中间代谢产物。这些中间代谢产物聚集在小腿部位,就会出现小腿肚子酸痛的情况。

解决方法:跑步锻炼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防止一次锻炼中运动量过大,出现无氧酵解供能产生大量乳酸的情况。2)小腿肌肉运动过量 由于跑步时动作不规范,导致小腿部位参与发力较多,而臀部肌群参与发力较少。因此就会出现小腿部位肌肉运动过量,引起小腿肚子酸痛的情况。

解决方法:规范跑步姿势,跑步中要调动臀部肌肉发力达到“送胯”的效果。要做到以胯部为轴心,加强臀部及腰腹部核心肌群发力,通过胯部带动大腿,大腿带动小腿的运动方式向前迈进。在跑步中一定要尽量调动臀部肌群发力,只有以胯为轴,核心发力才能跑得更快,跑得更健康!

运动引起小腿肚子变粗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出现“死肌肉”导致腿部变粗 在做完跑步等腿部运动后,没有及时做拉伸运动,导致大量血液在腿部滞留时间过长。从而引起腿部肌肉纤维变粗、增大,出现“死肌肉”的情况。

解决方法:做完跑步等腿部训练后,要及时进行腿部拉伸,常用腿部拉伸动作如下:

每个拉伸动作保持20秒。2)跑步动作不规范 由于跑步姿势不正确,导致小腿肌肉运动负荷过大,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生长出现小腿变粗的情况。解决方法:纠正不正确的跑步习惯。3)站姿提踵 长时间的站姿提踵会导致小腿部位的腓肠肌发达,从而引起腿部变粗。解决方法:避免长时间的站姿提踵,增强小腿上部比目鱼肌的力量。锻炼比目鱼肌可采用坐姿哑铃提踵的方法:

30次为一组,共三组。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重量的哑铃。最后需要说明的是,除了不正确的运动习惯会导致小腿部位变粗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起小腿变粗。比如长期久坐、饮食中钠离子摄入过多等。这些生活习惯会引起腿部水肿,从而出现腿部变粗的情况,因此要避免以上不良的生活习惯。

t01e4c693d687216b0c.jpg​​​​t01e4c693d687216b0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