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练习的过程,常常在想:瑜伽与生活的关系

走上垫子,是瑜伽的开始?离开垫子,才踏上瑜伽生活的道路?

看似乎无趣的问题,却有着矛盾与统一的哲学问题,也许用马克思的哲学观点无法解决瑜伽哲学的最终归宿问题,但对于每个人普遍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知在本质却是一致的。

走上垫子其实是瑜伽体式的开始,练习体式的过程是审视身体的过程,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练习体式,不断的塑造形体,达到稳定、美好的健康状态,正如艾扬格大师:“一个身体患病的人,总是无法集中精力,通过练习体式,先让身体健康起来……”因此,走上垫子,每天1小时、半小时、15分钟,那怕只有5分钟的山式站立,坚持下去,身体一定会发生美好的变化,这就有了:走上垫子是瑜伽体式的开始,也是迈向健康与美好的第一步。

事实上,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我们都没有脱离社群,只要在社群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现实的工作、经济、人际、家庭问题。此类问题最重要的特征——有事情、有很多事情、有很多麻烦的事情、有很多难以解决的事情。

也许有人会说,有事情,不要紧,解决就好了。

但是,如何在心境平和、情绪稳定、深思熟虑的有效控制中顺利解决,且内心深处平和、稳定,这是我们要寻找的。战时,谋略家常讲“小不忍,则乱大谋”,忍,有两种表现形式:身体表象的忍,即只是控制了肢体的异动;心里的忍,即只是控制了情绪的流露。但,事实上,有多少人能够忍?能够心如止水的解决问题,并且从内心深处不发怒?

控制情绪、控制心境就是控制我们的精神世界,在面对任何问题时,“真的不怒”。在垫子上,我们寻找到了身体层面的健康与稳定,走下垫子,我们用寻找身体健康的方式去寻找精神、意识、心境的健康。

在垫子上,我们练习体式会遇到瓶颈,也许是一月、半年甚至一年都无法解决、无法突破的,那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学会了专注(脑),学会了呼吸放松(心),学会了变体(身)。

走下垫子,我们生活、工作遇到了麻烦,也许是一天,两天,甚至短期内都无法解决的,那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需要学会控制(情绪)、放下(压力),需要改变策略(变体)。

瑜伽体式像是层峦叠嶂里的山峰,看似巍峨壮丽,却过了一座又一座;生活像是云雾缭绕里的小径,看似曲直妖娆,却过了一道又一道;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在瑜伽中,感受练习带来的美好;在生活中,感受经历带来的喜悦!

做一个瑜伽道路上、生活道路上的学生,永远如此!

记住:

走上垫子,是瑜伽的开始;离开垫子,才踏上瑜伽生活的道路!

 

奕阳

2019.09.04

海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