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教育专家曾说过:要想成为一位成功的母亲,需谨记的两个字:“闭嘴”。只要停止对孩子的反复唠叨与抱怨,那孩子的问题就少了50%。

反思我们周围,确实有许多妈妈因为爱唠叨,所以影响了孩子,甚至会导致孩子爱叛逆,而且将来长不高的问题。

1、过度关心式的唠叨让孩子做事拖拉。

许多家庭现在是“421家庭”:也就是说家里有4个老人、2个大人对1个孩子。如果平时大人们都对孩子说一句话,那么加起来就会有6句话,比如孩子放学回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对孩子说一句:“快去洗手”,那么孩子就要听6遍。

往往孩子会变得很烦,而且没有耐心,这些输入信息太多导致的后果,这些孩子表现出来就会做事拖拉,记性差。因为提醒的人多了,唠叨的人多了,他不需要自己去记住,长大之后如果不能改正过来,问题就会比较严重。

2、带命令口吻的唠叨让孩子将来更叛逆。

许多妈妈都习惯对孩子进行命令式的唠叨,比如孩子刚回家,妈妈就会说:“赶快去做作业,不然晚上事情一多就可能忘记了。”

往往说了一遍又一遍,孩子也会把作业做完,但这种孩子经常接受妈妈这种命令式的唠叨,会让他们积累许多负面情绪,等孩子长大后会更容易叛逆,特别到了青春期往往会跟父母对着干。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超限效应”:如果一个人接受了某种刺激太多、太强、太久,超过限度,就会引起心理上的厌倦反抗,使其行为朝相反的方向发展。所以妈妈最好控制一下自己,少唠叨,特别是少用命令式的唠叨。

3、带批评语气的唠叨让孩子将来长不高。

美国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孩子经常挨骂,长期处于紧张压抑的状态,可能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影响身高,得矮小症的几率会增高。

批评式唠叨不仅影响孩子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导致其内向自卑、懦弱胆小。

4、带负能量的唠叨让孩子自卑内向。

在我们周围,有一些父母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碰壁,有许多不如意,所以他们转身将这些负能量用唠叨的方式向孩子发泄。

比如,骂孩子“你怎么这么笨,这道题这么简单也不会做。”孩子听得多了,就会怀疑自己变得自信心不足,性格内向。

因为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人,连父母都不肯定自己,那么孩子怎么可能会自信跟乐观向上呢?

总之,妈妈的唠叨坏处很多,会让孩子变得拖拉,将来爱叛逆,个子长不高,而且可能自卑内向,请从现在开始停止唠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