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禽戏是指人模仿自然界的五种动物(虎、鹿、熊、猿、鸟)的动作而创立的一种强身健体的功法,创始人相传为三国时期的华佗。

   五禽戏练习方法为

   虎戏:四肢踞地如虎行之状(指双手双脚着地),前三踯(向前走三步),却二踯(向后退两步),长引腰(手和脚前后极力相争,似伸腰状),侧脚,仰天(侧身上看)。即返踞行(再如前练习),各七过也(各做七次)。

    鹿戏:四肢踞地,引项反顾(指扭动颈项向上看),左三右二(向左反顾三下,向右反顾两下)。伸左右脚、伸缩亦三亦二也。

   熊戏:正仰,以两手抱膝下,举头(头、胸紧贴膝部),左辟地七,右亦七。蹲地,以手左右托地(双手按地,托起全身重量)。

    猿戏:攀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一七(一上一下做七次)。以脚拘物(以一脚勾物)自悬,左右七。手钩却立,按头各七。

     鸟戏:双立手,翘一足,伸两臂,扬眉鼓力(指用力为之),用力各二七(各做十四下)。坐伸脚,手挽足趾各七(左手抓右脚趾七下,右手抓左脚趾七下),缩伸二臂各七也。

   在导引术发展史上,五禽戏是第一个形成套路的养生健身功法,由于这五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不同,活动的方式也各异。人们模仿它们的形态进行锻炼运动,能使全身气血通畅,舒筋活络,阴阳调和,祛病健身而长寿。

(编辑/一凡  校对/小江)文章来源:龙虎山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