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起去找猹前,先回想一下“野生动物”这个词。

这个词很容易把我们的思绪带到那些遥远的荒野,比如高山上的雪豹,森林中的大熊猫,甚至非洲草原上的狮子大象或北极冰原上的北极熊。而实际上就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也有不少小生灵栖居于此,特别是当城市规划为它们留下容身之所的时候。

生活在海拔4500米之上的雪豹 红外素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生活在海拔4500米之上的雪豹 红外素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雪豹和大熊猫是不(太)可能啦,但像貉、刺猬、黄鼬、松鼠这些小动物,强大的适应能力使得它们同样也可以在喧闹的城市中繁衍生息,它们的存在也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然而我们对这些身边的“小邻居”关注得反而不多,在我国针对城市野生动物系统的调查、监测和研究寥寥无几。

 

今年,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放研究员团队的小伙伴,一共发起了“城市中的公民科学家”项目,希望邀请喜爱野生动物、关注身边环境的大家一起参与,在长三角的城市及近郊区域开展城市野生动物调查,并探讨改善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可能。

这个项目的内容会包括请大家分享自己的城市野生动物目击记录;一起选择生态环境良好的社区安装红外相机;为貉等小型哺乳动物佩戴追踪项圈了解它们的生活规律;收集野生动物的便便和毛发样本进行分析等等。我们将要构建一个以市民为主体的城市野生动物监测网络,能够持续地关注城市的生态状况。

供图/陈红岩、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供图/王放

项目正式开始前,

不妨让我们先熟悉下一些小家伙。

上海的某个居民小区里,在小道边的垃圾桶翻找食物。经常被误认为是网红小浣熊的貉,是不折不扣的本土居民。作为中等体型的食肉动物,能够在城市中找到栖身之地可比黄鼬要困难许多。夜晚是它们的朋友,而一些茂密的灌丛或是人工遮蔽物也可以被貉当做自己的家。所幸,就算是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之中,我们现在还偶尔能见到它们的身影。ps:鲁迅先生笔下的猹,他自己说“可能是獾吧”,但按他的描述,也不排除就是貉。

貉 摄影 /孙晓东貉 摄影 /孙晓东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阳光明媚的午后,小公园里,松鼠在树枝间四处跳跃觅食。城市中用作绿化树的针叶乔木可以说是它们的最爱,每当收获的季节总能看到它们抱着松塔不撒手的场景。当然,能捡到个大核桃也是件美事儿。其他季节,植物的其他部分都是他们喜爱的食物,嫩芽、花果,偶尔还吃些小型昆虫开荤。见到它们不要投喂哦!

岩松鼠 摄影/张棽岩松鼠 摄影/张棽

那个摇摇晃晃的,莫非是赤腹松鼠的蛋蛋?红外素材来自/王放团队那个摇摇晃晃的,莫非是赤腹松鼠的蛋蛋?红外素材来自/王放团队

从阳台上眺望马路对面的高楼,红隼站在楼顶。作为一种食物链顶级的猛禽,红隼已经逐渐熟悉了城市生活。小型兽类(城市里的老鼠)、一些鸟类和昆虫都逃不过它们的眼睛。城市中高楼的一些缝隙或者是喜鹊的旧巢都是它们筑巢的空间。

红隼 摄影 / 王放红隼 摄影 / 王放

傍晚下楼出门散步,遇到黄鼬过马路。黄大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也是城市中无处不在的食肉动物。它们只需要一些隐蔽的地方,一些老鼠(老鼠好惨),就可以在城里安安稳稳地生活下去。要有机会,它们也不介意抓几只送上门的小型鸟类。

黄鼬 摄影 / 董正一黄鼬 摄影 / 董正一

一片林间堆满落叶的荒草地上,刺猬正在认真地觅食。曾经被划为食虫目的它们(现在归为了猬形目)顾名思义是以各种虫子作为主食的,夜行性的它们在白天也需要遮蔽物来保证安全。若是绿地干干净净,那对于刺猬来说可能就是绿色荒漠了吧。

挠痒痒的刺猬,不知道会不会不小心扎到脚心?红外素材来自/王放团队挠痒痒的刺猬,不知道会不会不小心扎到脚心?红外素材来自/王放团队

每逢夏夜来临,在植被环境较好的水面附近总会传来阵阵蛙鸣。水为它们提供基本的生活环境,袭扰我们的昆虫却是它们可口的食物,蛙蛙们在等待了一年的时间后,终于又可以为寻找配偶而卖力地放声歌唱了。虽然蛙鸣很多时候并不那么悦耳,甚至听多了还会有些聒噪,但是没了它们,夏天的夜晚似乎总是显得有些冷清。

金线侧褶蛙 摄影/孙晓东金线侧褶蛙 摄影/孙晓东

绕开刺猬往前走几步,惊吓到了草里的赤练蛇,它迅速钻进了灌丛。城市公园中的小河小湖提供了为它提供了便利——作为一种美丽的无毒蛇,它们以鱼和蛙为主食,伴水而栖。它们是维持生态系统平衡重要的温柔小蛇。

赤练蛇 摄影 / 王放赤练蛇 摄影 / 王放

置身林间,耳边传来猫头鹰的叫声,茂盛的枝叶为它们提供了安眠之处。随着黑夜的到来,它们逐渐从香甜的睡梦中醒来。城市里的树林里虽然没有如森林中那样种类丰富的食物,但是落叶堆里的昆虫和追随着人类脚步的老鼠们还是足以让它们填饱肚皮。

红角鸮 摄影 / 张棽红角鸮 摄影 / 张棽

穿过林子走到水边,点点光亮闪烁着出现在眼前,是萤火虫!它们虽然对环境要求很高,但它们同时也很顽强,只要我们能够给它们的生存留下一线空间,它们便会重新回来,用自己微弱的光芒点亮美好的夏夜。

黄脉翅萤  摄影 / 孙晓东黄脉翅萤 摄影 / 孙晓东

      上面的这些野生动物,就生活在城市中,生活在你身边。作为城里的一员,我们很乐意邀请爱自然的你与我们一起加入这场“城市保卫战”中,加入我们的调查网络和研究队伍。一个好的城市是什么样?或许这个问题应该写成,一个我们所期望的城市是什么样。这需要城市里的我们去寻找答案。

http://t.cn/Ai8fjPiO (戳链接支持到城市公民科学家项目中去~)


“城市中的公民科学家”项目实地活动预计于今年10月开始,在这个过程中,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等机构也将作为在地保护的代表为我们的项目提供指导和帮助。

作为一家公募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帮助我们上线了腾讯公益99公益日的平台,并提供了诸多的技术支持。

而作为中国领先的证券控股集团华泰证券将为我们的众筹项目提供1:4的配捐,这意味着,你在9月7日~9月9日间,每捐1元钱,便能帮助撬动华泰证券的4元资助。

 

为了更好的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在99公益日期间,我们的众筹项目也设置了反馈机制:个人累计捐款1000元或个人发起一起捐金额达到3000元,即可拥有优先参加实地活动的机会,一定不要忘了保存好捐款金额的有效截图,添加山小水(shanshuiconservation)微信,山小水会帮助您安排哒。

感谢有你,

为了一个我们共同的城市,

一个共同的家。

-To be continued –

公募机构:爱德基金会

支持方:华泰证券“益心华泰”公益项目

发布平台:腾讯公益

执行方: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合作方: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