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辞世后,敖广便陷入沉睡,这一睡就睡了二十年。因他龙族自有秘法,不担心寻不到天虞君转世。

这一日他醒来,先是处理了一番族中事务。因龙族避世已久,也没什么要紧事,无非是哪条小龙溜到陆地上玩,淹了几块农田,或是谁又招惹是非,引得他人寻上门来,再不然就是各地水族的宴请拜礼,不胜枚举。

待他处理完这些琐事后,便屏退左右,独自施法,用心凝神,试图感应天虞君转世所在。出乎意料的是,不同于前两世,今世感应极其细微,仅仅模糊得知对方在东海以西的远方。

敖广心中升起一丝不安,即刻启程前往陆地。他一路西行寻过去,但心中的感应微弱得就似一朵白云,看似近在眼前,实则远在天边。他在人世间细细寻遍,可几十年过去,怎么也找不到那命定之人。

不过却叫他发觉了另一件事,那就是人间烽火连天,民不聊生之情状,比上一世有过之无不及。他知天人互相感应,人间久失太平,必然是天庭发生了什么变故,就是不知道这与他寻不到天虞君有什么关系。因龙族与仙人鬼君都无甚交情,此等天庭秘辛,他又无从得知,只得老老实实,在人间翻来覆去地找。

某日,敖广偶然路过某山,其山高险峻秀,灵气充沛,突然想起这便是上一世道士伸手捉星,使二颗流星改向坠落的地方。

他一时感怀,就降落在山上。只见满目青翠,有一瀑布飞流直下,滋润的灵气随着水雾飘散于空中,又有凉风凛凛,山鸟啾啾,令人心旷神怡。

他一时困意上来,便决意在此小憩片刻。左看右看,最终选定离瀑布不远的一株格外高大的云杉。他缩小身型,化为一条大青蟒,盘在云杉上,在凉爽树阴中闭上眼睛,不知不觉就陷入梦中。

随着他的熟睡,空中开始飘下雪来。初时只是轻如柳絮,渐成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昼夜不息。瀑布早就被冻住了,山中动物也急忙往山脚奔逃,第二日再看,只见山顶覆上了厚厚一层银白,在碧蓝天空中分外醒目。

从此以后,山顶常年积雪不化,山下的人原都十分惊奇,然而几十年过去,人们便逐渐忘了此山原本的面目,反而以为此山从来都是雪山。

且说回天上,星象已然止不住崩离之势,每一日都有大星错轨,诸星君日日推算正轨,仙力耗尽,更无力顾及自己所掌的那部分人间祸福了。

群星的乱象最初由西宫起,最终延伸到紫微宫。紫薇宫象征天帝之座,宫内三十九颗星,对应着天庭的三十九名仙君,他们各有身份,远比星君尊贵,因此他们的星不是一般星君可以推动的。如众星拱卫的帝星,联系的正是天帝。月初只是左枢星脱轨,中旬天床星倾颓,都被各自仙君重推回去。

但月末时,太子星犯帝星,这不得不让众星君相顾失色。因为太子这颗星,默认是象征天虞君的。现在天虞君未归位,其他仙君又无法为其正轨,眼看着太子星离帝星愈来愈近,众仙心急如焚,除了报与天帝知道,也无其他办法,只得盼望天虞君早些归位。

天帝亲自为太子星正轨后,心中也有几分烦闷,少不得又施仙法,将仙池变作镜子,想要窥看天虞君在人间的近况。这一看,不由吃了一惊。

原来他不欲天虞君与龙族再有牵扯,便用轮回簿使天虞君第三世转生为一株云杉,长在深山福地,时刻受灵气滋养。一来草木无情,纵使龙族秘法也无法寻到;二来树木长寿,总能寻得机会助他化形,再加以点化即可重新得道升仙。

哪知这一看,他却看见精心选择的灵山不知何时变成了雪山,白茫茫一片,不见活物,更不见任何草木。他心中惊疑,再仔细一看,又看到空中晴空万里,可不知道哪里来一片云正好浮在山顶,不停地落雪。他便施法在人间吹起一阵大风,那云未被吹散,山顶的雪却承受不住,纷纷飘起。这下他看清了,在冰川旁,确实立着一株云杉,随着叶上的雪抖落,露出本来高大通直的样子,枝叶繁茂,依然青翠,其树干上紧紧缠绕着一条大青蟒,一动不动,似已冬眠。

那蛇不是敖广还能有谁!天帝一时怒火中烧,又立即察觉,强行平复心境。敖广手段了得,他座下那些仙人根本不是对手,那两位天尊不管事,座下弟子也是使唤不动。思来想去,他决定还是亲自走一遭,如能晓之以理,那是最好不过,如讲不通道理,也不怪他先礼后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