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准爸准妈由于第一次做父母,都不太清楚孕期一共要做几次孕检,几次B超,其实正常情况下,整个孕期要做10次左右的产检,其中要做5次B超。

6-12周做第一次孕检

孕早期第一次正式产检,一般医院会给妈妈办理“母子健康档案”,会做血常规、尿常规、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等方面的检查,记得空腹哦。

做第1次B超,核对早孕、是否宫内孕、看胎心胎芽等。

13-16周第二次产检

从第二次产检开始,以后准妈妈每次必须做的基本检查包括:称体重;量血压;验尿;量宫高;腹围;问诊及看宝宝的胎心音及对照上次检验报告等。

做第2次B超,测NT、唐氏筛查。

唐筛和年龄、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若唐筛结果显示高危,可进一步做羊水穿刺或无创DNA检测进行筛查。

17-20周第三次产检

除了常规检查外,这次产检要做第3次B超,产前超声诊断,也就是大排畸。

筛查无脑儿、严重的脑积水、严重的开放性脊柱裂、严重的脑膨出、严重的胸腹壁缺损、内脏翻出、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多指或少指畸形、肢体畸形、唇裂以及其他一些严重的畸形。

21-24周第四次产检

妊娠糖尿病筛查:大部分妊娠糖尿病是在孕期第24周做的,一般来说是需要抽三次血的,空腹一次,喝葡萄糖后一个小时和两个小时分别一次。若不正常,指导饮食,过段时间空腹复查。

25-28周第五次产检

除了常规检查外,此阶段最重要是为准妈妈抽血检査乙型肝炎、梅毒等。同时还要检查妈妈的盆骨,宝宝胎位。

29-32周第六次产检

除了常规检查外,要对胎位进行检查,指导妈妈自数胎动,同时检查妈妈水肿情况,预防子痫症状的发生。

33-35周第七次产检

从30周以后,孕妇的产检是每2周检查1次。

到了孕期35周时,建议准妈妈做第4次较详细的超声波(B超)检查,以评估胎儿当时的体重及发育状况(例如:罹患子痫前症的胎儿,看起来都会较为娇小),并预估胎儿至足月时的重量。

36周第八次产检

为生产事宜做准备:从36周开始每周检查一次,并且每次都要做胎心监护。开始准备一些生产用的东西以免当天太匆忙而遗漏。

37周第九次产检

除常规体检外,检查血凝四项、心电图、胎位检查,同时做好胎心监测,以及指导妈妈应对不适情况,例如阴道流血等。

还要做第5次B超,核对宝宝大小,能否顺产,如果有并发症需要增加B超检查次数。

38-42周第十次产检

从38周开始,胎位开始固定,胎头已经下来,并卡在骨盆腔内,此时准妈妈应有随时准备生产的心理。有的准妈妈到了42周以后,仍没有生产迹象,就应考虑让医师使用催产素。

以上孕检流程是小十的一些常规整理,特殊人群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谨遵医嘱进行孕检。

小贴士:自备胎监带

孕晚期开始做胎心监护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胎监带,虽然大多医院都会提供,但是为了孕妈和宝宝的健康,贴身使用的物品还是自备比较放心。

对了,一定要准备两条,一条绑在准妈妈的子宫顶端,检查宫缩,另一条绑在胎儿的胸部或背部对应的位置,检查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