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贴秋膘”的季节,于是减肥的事情还是要提一提。

减肥,顾名思义就是减去身体多余的脂肪。从医学角度分析,影响脂肪形成的因素很多,通俗的理解可以用以下公式表达:脂肪的多少 =摄入的热量-消耗的热量。


因此,减肥有两个基本要素:少吃和消耗热量

一、少吃

减肥的秘密在厨房而不是健身房。“从长远来看,如果你想要成功地减肥,控制饮食远比锻炼更重要 。”

关于节食,流行有许多方法,如“苹果减肥法”、“过午不食减肥法”等。但是体重减轻的背后,是对身体的严重透支。在热量摄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身体消耗最多的不是堆积如山的脂肪,身体选择了分解大量蛋白质来提供能量,后果是肌肉消耗和损失。而“少肌症”更是对健康不利。


二、多运动、多消耗

人体消耗热量的方式分为三种:

1.静止状态下,维持人体各种组织功能的“基础代谢”,约消耗日常60%-80%的热量。

基础代谢率,保持身体基本的正常功能所需的能量。

2.消化食物,约消耗日常10%的热量。

3.身体活动,包括走路,做各种动作等等,这些会消耗日常10%-30%的热量。

不难看出,基础代谢才是消耗热量的大头,而运动锻炼只是身体活动中的一部分,在每天热量消耗中的占比很低。

另外,人在运动完后总会吃点东西,而且运动越多,吃的也越多,这是来自身体本能的诱惑。只需要一个汉堡,就能让你一个小时的运动成果白费。

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常常并不是一个笑话,很不幸地戳中泪点。

所以,光靠运动减肥,真的很难。

总  结

一、控制饮食是更重要的减肥方法

保证饮食的营养均衡、充足也很关键,重油食物和糖要少吃,大家可以参考下图的金字塔。


二、运动有助于减肥

 运动不会让你变轻,但是可以有效地燃烧体内脂肪、增加骨骼肌肉含量,不仅对健康好处多多,还能让体型变得更加优美。

一般来说,一周3-7次的有氧运动和2-3次的无氧运动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

三、良好的生活方式会让你受益终生

不抽烟、不喝酒、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把这篇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对于减肥也是必不可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