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这样的,前一段时间身边有个朋友问关于养狗狗的事情,是这个朋友的孩子比较想养一只小狗。听到这个,第一反应是小孩子做事没长性,万一将来不喜欢了怎么办。但是朋友很快就打消了这个疑虑,因为这个朋友自己本身也很喜欢狗狗,即使这次不养,以后也肯定会养一只,而且家里的各方面条件也都能够负担得起养狗这件事。没多久,这个朋友就给孩子养了一只狗狗。

可是,又没过多久,孩子果然就不喜欢这只狗狗了,好在这个朋友自己喜欢狗狗。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朋友的孩子不喜欢狗狗的原因并不是以往小孩子那种三分钟热度,而是因为他发现养狗跟自己想的不一样。朋友的孩子受到各方面影响,觉得养了一只狗之后,狗狗就可以陪他做这个做那个或者是应该怎么样,但是真的养了之后才发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其实,也能理解朋友家孩子的想法,因为毕竟是小孩子,听说或者看到别人的宠物做了什么,就觉得自己的宠物肯定也会做。不过,要说的是其实很多成年人,也觉得自己的宠物应该如何如何。就像有的人养了猫咪,觉得猫咪应该粘着自己、喜欢抱抱摸摸,而一旦猫咪并不买账,就会觉得被猫咪“骗”了,觉得既然这样养它还有什么用?

其实,人们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一方面是心理暗示,觉得自己喂养狗狗或者猫咪、伺候它们,它们理应回报自己;还有一方面就是看了太多“别人家的猫/狗”,如现在网络上各种关于宠物的视频中的宠物是多么聪明懂事等。所以觉得自己家的猫咪或者狗狗也应该这样才行,不然就不是合格的宠物。

然而,猫咪或者狗狗,其实就只是动物,它们的宠物属性其实只是人类强加给它们的。虽然它们确实能一定程度上理解人类,但是怎么可能真的做到按人类的想法做一只“合格”的宠物呢。它们其实只是依靠本能,你对我好,我会主动靠近你;你对我不好甚至是很差,我会躲起来甚至是反抗。

虽然猫咪或者狗狗可能会部分理解人类的行为,但那更多只是它们跟人类相处久了以及为了生存所改变的习性而已。而人类,因为过于把宠物拟人化,对宠物的要求越来越高,仿佛宠物如果听不懂人话,就没资格做宠物了一样。当然,有些狗狗或者猫咪确实很聪明,能够更多地理解人类的意思,但是如果你本身抱着这种想法,那真的不适合养宠物,因为最后你会发现宠物只是宠物,太认真你就输了。

宠物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温暖和欢乐,不过更重要的是要把宠物当成宠物去看待,而不是以人的眼光要求宠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