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妈妈们觉得我家宝宝吃得不少呀,可是为什么就是不长肉呢?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吃得对不对和消化吸收好不好,其它原因还有食物不耐受、过敏、遗传等。

一、吃得对不对

吃得多不代表吃得对。一般来说,“进食量低”分两种:

1、“绝对进食量低”:常见的表现就是宝宝挑食、食欲差、吃的少,从而造成宝宝吃不好长不好,这就是我们一般认为的吃得少;

同时,我们要先了解到底是不是真的吃的多,有时候这个能吃,只是妈妈觉得能吃,事实上吃的并不多,每个人对于饭量的形容不太一样。

2、“相对进食量低”:这就是家长们最容易走进的误区。简单来讲就是,宝宝看上去吃得挺多,但实际的量或营养不足。常见问题有饮食结构不均衡、饮食性状问题(这个最常见的,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喝粥、喝汤,这些看起来多,营养密度却很低)、零食吃多了等。

二、消化吸收好不好。

平时我们喜欢把消化吸收一起讲,但是实际上“消化”是“消化”,“吸收”是“吸收”,它们是两回事,但是消化和吸收又是相互关联的,消化不好必定吸收也不好,消化是吸收的前提,只有食物被充分消化了才能更好的吸收,我们的卫康就是帮助食物更好的消化。

1、消化,指的是我们把整块的食物变成碎泥的过程。其中第一步是咀嚼,咀嚼是需要从小锻炼的,不是生来就有的,这需要根据孩子的发育循序渐进的提供合适的辅食性状;

接着就是胃部功了,包括~容纳,搅拌,消化,蠕动。食物吃进去,首先是需要胃容纳,然后胃开始搅拌消化和蠕动,一系列同步开始,就算胃容纳不错,但是搅拌力度弱,缺乏消化酶,那么孩子的消化也就差了。

最简单直观的判断就是通过观察便便~便便颗粒物、原型比较多,一般反应宝宝消化不好。

2、吸收,指机体从环境中摄取营养物质到体内的过程,主要发生在小肠里。

吸收好不好,最简单直观的判断也是通过观察便便~如果孩子的大便性状正常,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量多、次数多,通常说明肠道蠕动可能太快了,食物很快就排出来了。这反而是孩子肠胃吸收不太好的表现,简单来说就是吃得多拉得也多。

最后需要提醒妈妈们,很多宝宝一开始可能表现为能吃,但其实是消化能力代偿,长期食量超过肠胃的承载能力,时间久了肠胃受损,自然功能也差了,后面慢慢饭量也会变小。

所以不能被“能吃”的表象迷惑,以为孩子消化能力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