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罗小黑战记》票房大卖,忽然一夜国漫崛起,彻底出圈。这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实际上近几年高口碑的国产漫改动画并不少,今天说下《西行纪》。

《西行纪》的漫画,是中国香港的郑健和与邓志辉的作品,早于2015年就在香港以实体书连载方式发行。2018年,以腾讯影业等主导的漫改动画,开始在腾讯视频播出。在播出平台这季动画得到9.0的高分,而在豆瓣上第一季的《西行纪》也得到了8.0的高分。

《西行纪》脱胎自西游故事,但人物和任务则是港漫的开脑洞一贯做法。唐三藏是小团队的领袖,能文能武,言辞干练,造型上就是酷酷的肌肉男,全然不是柔美罗嗦的惯有印象。

从“取经”到“还经”的冒险历程,为一干神仙妖魔提供了无穷的热血战斗。从日漫的《七龙珠》到《海贼王》,再到《西行纪》,主角就是一路打怪升级的战斗模式。

有腾讯和百漫的制作团队打底,《西行纪》令人惊艳的依然是实现技术的成熟度。孙悟空脚踏莲花,以“正义之名”叫板天庭等等名场面,其精美、宏大都是截图即是壁纸的水准。战斗场面的打击感和爆炸画面,在无数西游故事中,都提供动画才有的优势效果。

《西行纪之集结篇》保持了制作层面的优势,国漫历来以创意取胜,短板在工业化。近些年游戏、娱乐IP的积累,让动画能在西游故事上尽量发挥,而长于动作正是港漫的传统。这种优势互补,恰是《西行纪》的整体高口碑的原因,故事不拖后腿、画面不逊日美,优秀国漫的要求,无非如此了。

导演钟智行做特效出身,曾凭借《少林足球》、《功夫》等作品,多次获得金像奖最佳视觉特效。另一位导演麦正乐,曾参与过国内外不少知名动画,制作经验很充足。而《西行纪》的首席剪辑师潘雄耀,曾剪辑过《一代宗师》等知名电影,并获过多次电影大奖。电影水准的班底保障,《西行纪之集结篇》的特效是不怕被放大,热血战斗场面难在动作设计,导演钟智行与周星驰合作颇多,在漫画化动作上积累自然不少。

尽管视觉出色,但《西行纪》的故事性仍然值得一提。我历来不喜欢架空故事,近几年国漫的传统短板,就是重画面而轻视故事。《哪吒》能从削肉还亲的悲剧,转化为叛逆少年成长记,这是经典现代化的思路。《西行纪》实际也是如此,“从取经到还经”的故事里,唐三藏是杀伐果决的领袖,猪八戒的爱妻心切,敖雪的傲娇毒舌,白狼的少年心性,他们都不再是西游原著中的定位,准确说是完全意义上的现代人。

有意思的是,传统角色的现代转变,形成了一种奇趣的反差喜剧。唐三藏不是温柔犹豫、罗里吧嗦的,反而是小团队的主心骨,亦是战斗力爆表的输出C位。又好比我最喜欢敖雪,在传统故事里,白龙马往往是任劳任怨、温顺忠诚的,毫无存在感的一个家伙,在《西行纪》里他成了吐槽担当,嘴炮输出无敌,反而有趣。

《西行纪之集结篇》保持了高口碑的水准,假如你以为国漫仍在土法炼钢的时代,那我推荐这部国产动画。希望《西行纪》和《哪吒》们能从传统中汲取养分,老梗开出新花,给唐三藏、哪吒们搭好舞台,再战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