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减脂?傻傻分不清楚。一个公式秒懂减脂原理。为什么节食往往减肥失败?怎么健康地减脂?

关于减脂,你只需要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关于减脂,你只需要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减重?减脂?傻傻分不清楚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通常会把减重认为是减脂,事实上这两者是不一样的!

减重可能是因为脱水,肌肉量减少等原因导致的,会在体重秤上看到数字明显的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减肥班会严格控制饮食饮水,因为这样看到的效果最明显,但往往这样的体重下降并不会降低脂肪量,还会让人的精神面貌变差,而且一旦恢复正常饮食饮水,会非常容易重回来!

而减脂顾名思义,就是让身体的脂肪含量减少。减脂在体重秤上显示出的效果有限,而且其过程是相对缓慢的。但脂肪的减少能让你更健康,而且还能收获一个更好的身材,当体脂下降到一定程度,六块腹肌,人鱼线,马甲线自然就呈现出来了~

所以一定要先搞清楚,你想要的减肥究竟是数字的减少还是要一个更好的身材!

一个公式秒懂减脂原理

减脂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做到日常总热量的摄入<总热量的消耗,造成热量亏空,这样体内储存的脂肪就会氧化消耗来填补缺失的热量,长此以往,脂肪就会慢慢消耗减少。

热量的消耗篇

热量的消耗有4个途径:基础代谢、体力活动、食物热效应以及生长发育。

基础代谢 (basal metabolism ,BM)是指人体维持生命的呼吸、心跳等所有器官需要的最低能量,也可以理解为你躺着什么都不做就会消耗的能量。肌肉量、年龄、体重、性别都是影响基代的因素。

简单的计算公式:

女性基础代谢能量(大卡)=661+9.6*体重(kg)+1.72*身高(cm)-4.7*年龄

男性基础代谢能量(大卡)=67+13.73*体重(kg)+5*身高(cm)-6.9*年龄

正常的成年男性一天的基础代谢大概1200-1500大卡,大约等于慢跑20-25公里!经常进行力量训练的人群因为肌肉含量高基础代谢也会更高!

但我们日常生活工作当然不会只是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我们在走路,跑步,进行各种活动的时候都会消耗更多的热量,消耗的程度取决于活动的强度。而进食后消化吸收食物的过程也是要消耗热量的,这被称为食物的热效应(当然这一部分的消耗远不如进食摄入的热量高)。生长新的身体组织同样需要消耗热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青少年阶段吃得比成年后多,却不如成年后胖的原因。

热量的摄入篇

我们获取热量的方式是进食,食物的热量主要来自于以下三点:一是碳水化合物(糖类),例如米饭,面食等。二是蛋白质,比如各种瘦肉。三是脂肪,例如油,坚果,肥肉等。其中,碳水和蛋白质的热量含量是相近的(4Kcal/g),而脂肪的热量(9Kcal/g)是它们的2.25倍。

所以减脂时,为了控制热量要避免大量摄入脂肪,例如油炸食品,加工的肉类(往往脂肪含量很高)等等,但也不能完全拒绝脂肪的摄入,因为脂肪能够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适当摄入是有益的。

为什么节食往往最终会减肥失败?

既然减脂的原理是热量摄入要小于热量消耗,那是不是节食减肥效果很好?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如果摄入的热量还不足基础代谢所需的热量,那么长期过高的热量缺口会让大脑认定身体正处于饥荒状态,出于生存的本能会启动紧急机制来让热量平衡 :降低基础代谢,使得心跳变慢(非良性运动适应),血液循环速度变慢(为了维持内脏温度)。最终会发现你吃的越少,身体消耗的也越少,不仅折磨了自己,热量差也没有形成,而且还让抵抗力变差,还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同时身体会就会抓住任何机会囤积脂肪,一旦没忍住吃多了,很快就会胖回来。这就是为什么节食反而更容易胖的原因。减脂的目的本来是为了收获一个更好的身材和健康水平,如果因为减脂而危害了健康,这就适得其反了。

怎么健康地减脂

出于安全健康的考虑,根据ASCM(美国运动医学会)的研究建议,减脂时热量的缺口设置为500-1000大卡是最合适的,理想情况每周大约能减少1-1.8斤脂肪。

热量缺口因人而异,与你的肌肉量和运动情况有关。肌肉量越高那么能实现的热量缺口也越大。较多地运动也能造成更大的热量缺口。同时一定要注意,热量的摄入一定不要低于基础代谢!

减脂的饮食结构

ACSM(美国运动医学会)给出的饮食结构建议为(各类型食物的功能比例):碳水化合物45-65%,蛋白质10-35%,脂肪20-35%。保持这个比例的饮食,你将会有一个健康的饮食结构~

减脂餐不等于每天都吃水煮西兰花水煮鸡胸肉,因为减脂需要注意的是饮食结构而非食材本身,只要总热量及结构合理,想怎么吃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