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受:自从生了娃,腰的存在感就越来越强。

比如换个尿片,中途必须直一直身子,不然腰就酸得不行;抱娃时动作不能做太大,不然痛得龇牙咧嘴……

婆婆妈妈们说,这都是月子没坐好!没好好吃东西、缺钙!

产后腰酸背痛的真相,到底是怎样呢?

生完娃腰酸背痛,最主要的还是孕激素在作祟。孕期,激素能让韧带和关节都变得松弛以适应增大的子宫,并为阴道分娩做准备。同时,孕期腰腹部肌肉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高负荷运转10个月,腰能不酸痛嘛。

对于新手麻麻来说,有些还不会熟练地喂奶、有些需要经常性地弯腰护理宝宝、有些还要抱娃睡觉……这些都会加剧腰酸背痛的!

有一些(想卖东西给你的)人,会给你洗脑,产后腰酸是缺钙。

哎,不得不说,钙实在是太惨了,经常需要替各种疾病背锅。

真相是,哺乳期妈妈虽然钙量需求比较高,也有小一部分麻麻会因为缺钙出现轻度骨质疏松,但绝大多数并没有明显症状,就算是骨质疏松,症状也不会仅仅局限于腰背部。腰酸背痛,真的不能怪缺钙哦!



▣ 抱宝宝前先弯腿


很多爸妈听到宝宝哭,一秒就冲到小床前,弯腰把娃抱起。其实正确的姿势是应该先弯膝盖,上半身不需要弯曲,前倾就行。

当完全抱住宝宝后,再站直腿。这样做才能护腰。


▣ 巧妙使用小工具


在照顾宝宝时,妈妈们可以借助一些小工具,让带娃不那么累。比如准备一个尿布台,把宝宝放在上面换尿布、做抚触,就不用弯腰了;

抱着宝宝喂奶时,可以使用哺乳枕或者是在脚下放一张小凳子,都能让腰背舒服不少。


▣ 护腰运动做起来


产后身体慢慢恢复了,就可以开始做些运动了。慢走、轻柔的瑜伽伸展动作,加强腹部肌肉力量的运动很适合正处于产后恢复期的妈妈们。

产后适当运动,不仅能帮助对抗腰酸背痛,还能让心情更舒畅哦!

▣ 家人一起来帮忙


如果家人(尤其是爸爸),能承担起妈妈们除了喂奶之外的其他琐事,那真是最好不过了。

在很多家庭,麻麻是带娃主力军,产后麻麻透支体力的话,以后还怎么愉快带娃?体谅老婆就是体谅自己啊!

总而言之呢,产后腰酸背痛只是暂时的现象,等到身体慢慢恢复一些,自己也更适应了有娃的生活,你会发现腰没那么酸,背没那么痛,娃也越来越乖了,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