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起来,这是我在深圳度过的第十九个中秋节!19,yes!整整19年了!曾经书本里读过的“岁月如梭”、“白驹过隙”之类的词句,那时感觉似乎离我很遥远,到如今,我已经踏踏实实地送走了19个中秋节!此时此刻,思绪飘回19年前,感慨万千!

2001年中秋,东北老家早已深秋凉意,而南国深圳依然盛夏炎炎!清楚的记得,那一年中秋国庆同一天,10月1日恰逢农历八月十五,南岭村兄弟厂(工厂名字)宿舍里睡梦中的我被室友叫醒,“赶紧去食堂领月饼啊!莲蓉双黄月饼🥮哦!”  朦朦胧胧、半睡半醒的我跟室友一窝蜂似的跑到食堂,领了平生第一次见到的广东月饼,软软的,厚厚的,油油的,圆圆的外形,跟刻在我记忆中的东北月饼完全两样!东北老家的月饼,没有如此厚重,有这个一半厚度,馅儿都是花生、瓜子、红丝、绿丝!而且是硬硬的!我早已迫不及待了,切开一个立刻看到,广东月饼馅儿都是粘粘的如面粉糖浆,这就是所谓的莲蓉吧?吃一口 太甜了!太腻了!完全打破了我儿时对月饼的美好记忆!……我的第一次初尝广东月饼就在这一口“初试不爽后”结束了…那之后的每一年中秋,单位分发的月饼我都是浅尝辄止,无法打破内心深处五仁月饼的情怀!直至有一天,在福田农批市场东北食品专卖店发现了有东北月饼!我如获至宝,每一年都去买上四五包,重拾儿时的中秋记忆……

19年后的中秋,当然不会例外,中秋前一天就去买了。此时此刻,我细细咀嚼着五仁月饼,家乡味道,儿时回味……岁月一切已经悄然逝去,19年后,我早已经步入了开始回忆过去的人生阶段……(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