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嘴巴品尝并不靠谱,因为不同的糖,甜味是不一样的!水果里的糖不止一种。 其实,我们所说的水果中的糖,正确叫法应该是「碳水化合物」。

为了方便大家阅读,还是用「糖」来称呼它水果中的「糖」主要有四大类:葡萄糖、果糖、蔗糖,还有淀粉。每种水果,这四种成分的比例是不一样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们四个还不一样甜。 不同的糖,尝起来不一样甜 果糖最甜(= 1.7 倍蔗糖),其次是蔗糖,然后是葡萄糖(= 0.7 倍蔗糖),最后是淀粉(完全没甜味)。 所以,水果甜不甜,不仅要看糖「有多少」,更要看「是什么」糖。 比如梨、猕猴桃和杏这三种水果,果糖、蔗糖、葡萄糖的总量都为 10% 左右,但比例大不一样: 如果只看「糖」的种类和比例,那应该是梨最甜,其次是猕猴桃,最后是杏。 但一定有人会说:猕猴桃有这么多果糖吗?我吃过的猕猴桃不怎么甜啊。 这是因为…… 水果里不仅有「糖」,还有「酸」。除了「糖」的含量、种类会影响甜味外,水果中的其它成分也会有很大影响。 比如会让水果吃起来有酸味的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等有机酸,有涩味的单宁等多酚物质,都会让水果变得不那么甜。 所以,「水果甜」与「含糖多」不是一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