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一直是人们争论的话题,其实二者各有利弊,准妈妈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就行。

  那剖腹产和顺产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剖腹产三大痛:

  1、肚皮伤口痛。为了避免顺产的剧痛而选择剖腹产?别傻了,手术后伤口的痛让你坐着也痛走路也痛,产后伤口恢复起来慢,疼痛时间更久,需要长时间的恢复阶段,又痛又痒,还不能抓。

  2.插尿管痛。插尿管的时候真的又尴尬又疼啊!产后仍需保留尿管24小时,妈妈平常翻身时很容易会拽掉,如此就得再插一回,反复折腾,内心真的崩溃啊!

  3.产后宫缩痛。只要生完孩子,女性的身体就会自发地进行子宫的收缩工作,以便帮助子宫止血和排除废物。

  虽然这一条件反射正能量满满,但痛的感觉真的不是一般难受的。

  顺产三大痛:

  1、私处损伤痛。如果疼痛分等级最高是10级的话,那么每个女人生孩子时都要承受10级疼痛的飓风来袭。如果胎儿过大,还要面临侧切的风险。那种痛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2、排尿排便痛。产后上厕所简直就是一种折磨,剧痛难忍,不上又不行,真的难受地想哭!

  3.产后宫缩痛。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要经受这种痛!产后子宫收缩导致的疼痛力度很大,有时需要医生的按摩或热敷法才能减轻一些疼痛感。而且止痛药对宫缩痛几乎无效!所以,生完孩子那几天,就得忍受这种剧痛。

  二、分娩开销

  顺产开销很少,住院三天就可以出院,如果有报销什么的,几乎花了不什么钱;

  剖腹产的开销就大了,麻醉费用、住院费用等等,根据地方医院不同,开销几千上万都有。

  三、分娩风险

  剖腹产手术毕竟是手术,有一定的风险,比如产后大出血、伤口感染等,分娩风险要高于顺产。

  四、产后恢复

  顺产只是分娩阶段难熬,生完就好了;剖腹产则是产后难受,麻醉药效过后伤口疼痛,身体恢复时间也更慢。

  五、生二胎

  顺产对生二胎是没有影响的,只会让产程更快更顺利;

  剖腹产后子宫为瘢痕性子宫,医生为了安全考虑,往往会建议第二胎也采用剖腹产方式。

  六、产后性生活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会对产后夫妻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在临产时盆腔的肌肉和韧带会充分延伸,以便胎儿能顺利通过,与分娩方式无关,但顺产因为胎儿要经过产道,会撑大产道,对产后夫妻生活的影响更大。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只要宝宝能够平安出生就是好的。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可以顺产最好;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选择剖腹产也没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