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宝宝长大,妈妈乳汁中的各种营养素组成和含量已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一般一周岁左右可以考虑给宝宝断奶。

对大多数麻麻来说,断奶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心理上要忍受和宝宝的分离,生理上的痛苦更是揪心。

bc君作为麻麻们的贴心小棉袄,这一趴给大家分享麻麻们如何更科学轻松地给宝宝断奶。

先来看看其他麻麻断奶经验分享吧

@豆豆妈:多吃韭菜和香蕉,我听好多妈妈都是吃这些的,听说效果挺好的。都是抑制乳汁分泌的。

@果果妈:我也正在断奶。连喝了两天的麦芽煮的茶,没什么效果,夜里奶水流出来好几次,第三天坚持喝,就没有涨得那么厉害了。另外,每天吃一盘韭菜,喝点西洋参泡的茶,你也可以试一下哦!

@小草莓妈妈:奶涨得厉害,一定要挤一挤,涨成乳腺炎就得不偿失啦。可以用麦芽和山楂熬汤喝,很管用哦!山楂和麦芽在中药店都可以买到,几块钱就搞定了。

@可可妈妈:慢慢就断了,夜奶次数多有可能是吃不饱造成的。所以我就断夜奶,用奶粉,宝宝两天就接受了。现在直接过渡到奶粉了,白天分散下注意力,慢慢就断了。

麻麻断奶时的注意事项

1. 要充分做好心理准备,给宝宝和自己一个适应期。如渐渐增加宝宝的辅食,让宝宝适应配方奶等。

2. 有计划地逐渐减少宝宝的喝奶次数。例如原本宝宝一个晚上要喝奶5~6次,可以调整为3~4次,宝宝适应之后再根据情况逐渐减少次数,直到宝宝成功断奶。

3. 断奶时,不主动喂,但也不拒绝。孩子要吃就给他吃,没有要求就不要主动喂。

4. 断奶后要坚定决心,不要因为宝宝哭闹心软而妥协。

5. 选择断奶时机时要考虑天气变化和宝宝的身体状况。最好避免夏季和冬季断奶,因为这两个季节宝宝抵抗力较弱,易发生胃肠道功能紊乱。

6. 在饮食上要清淡些。

7. 尽量不用回奶药。妈妈在回奶时要遵循自然的原则,实在没办法需要用药物的,要先咨询医生,遵医嘱用药。

8. 减少对乳房、乳头的刺激。除了减少吸吮外,尽量不要让宝宝触摸乳房。

9. 在断奶的过程中,要更细心地照顾宝宝。因这时婴儿牙齿并未长全,肠胃的消化功能还不适应,最好给婴儿做较软的、碎的食物,以免因消化不良而腹泻。

10. 为了尽快断奶,有些妈妈会在乳头上涂芥末、万金油,贴膏药等刺激性大的东西,希望用这种方法让宝宝对母乳产生反感而拒绝吃奶。这种方法是不对的,这会宝宝让会产生恐惧心理,不仅拒绝吃奶,还会拒绝其他食物,最后影响身体健康。

如何回奶

回奶可以分为自然回奶和人工回奶两种。

自然回奶的方法适合哺乳时间已达10个月正常断奶的麻麻。

自然回奶时,麻麻可以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加长喂奶间隔时间,缩短单次喂奶时间。

宝宝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地下降。

减少高蛋白质的摄入,同时要注意少喝汤汁,避免下奶的食物,例如:猪蹄汤、鱼汤、木瓜汤、炖鸡等催乳汤水等。

使乳汁分泌逐渐减少以致完全断奶。

人工回奶的方法适合因各种疾病、工作或特殊原因等哺乳时间不足10个月的断奶麻麻,比如炒麦芽120g,加水煎汤,分3次温服;或食豆浆1碗,加少许白砂糖;或先将乳汁吸出,用皮硝50—60g,置于纱布袋中,外敷于乳房,潮解后需及时更换,每日3—4次,以达到回奶效果(具体情况还需遵医嘱)。

找催乳师。下奶的时候找催乳师,那回奶的时候也可以找专业的催乳师,进行专业的按摩帮助回奶。

PS:正常断奶时,如果乳汁过多,自然回奶效果不好时,也可以使用人工回奶方法。

乳汁分泌多的妈妈会选择服用药物或者打针来达到回奶的效果,但是如果不是到了非吃不可或者非打不可的地步,建议最好还是不要采取打针吃药。

因为药物有可能伤害乳腺,让乳腺萎缩,影响再生宝宝时的下奶(具体情况请遵医嘱)。

断奶的时候,涨奶怎么办?

断奶时涨奶是由于乳汁分泌过多,又不能将乳汁完全吸出来,从而导致乳腺管内的乳汁淤积,或是乳汁发生停流的现象,促使乳房变得肿胀,伴随疼痛感。

断奶时期发生乳房胀痛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妈妈们一定要预防出现断奶不当之后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涨奶是断奶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涨奶的麻麻们可以尝试以下办法:

1热敷

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中,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

2按摩

建议在热敷过乳房后进行按摩。在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轻轻地从乳房四周向乳头的方向按摩、挤压,这样做能帮助疏通乳腺管,促使皮肤水肿减轻、消失。

在按摩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乳房的某一部位胀痛特别明显,可在该处稍稍用力挤压,排出淤积的乳汁,以防此处乳腺管堵塞,导致乳腺炎。

3借助吸奶器

奶胀且疼得厉害时,可使用手动或电动吸奶器来辅助挤奶,效果不错。

4热水澡

当乳房又胀又疼时,不妨先冲个热水澡,一边按摩乳房,感觉会舒服些。

温水浸泡乳房:可用一盆温热水放在膝盖上,再将上身弯至膝盖,让乳房泡在脸盆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乳汁比较容易流出来。

5冷敷

如果肿胀疼痛非常严重,可用冷敷止痛。冷敷可以降低局部温度,促进局部的血管收缩,控制小血管的出血,减轻张力较大的肿块疼痛,消水肿,控制炎症的发生。一定要记住先将乳汁挤出后再进行冷敷。

民间小窍门

可用生大饼(即发酵面粉)两个,压成扁圆形,分敷两侧乳房,每隔24小时换一次,效果也很好。

卷心菜法:可以穿上文胸内衣固定菜叶,使它们不移位,半小时,每天6次,敷3天左右。如果菜叶阉了可以随时更换。

PS:如果敷上卷心菜叶子的地方破皮、起疹子水泡或者有其他不适,要马上停止。如果妈妈还想继续敷,那么至少要避开不适或破皮的区域!

育儿路上的苦乐我们一起走,祝各位准备断奶的麻麻能顺利渡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