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问一百个家长,你真正了解你的孩子吗?

估计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我自己亲生的孩子,天天在一起,还有啥不了解的?

我的孩子很乖、内向、不喜欢说话、喜欢画画、喜欢吃……

然而,真相似乎并不像家长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也许这些你以为百分百正确的认知,完全是你自己的主观想法!

因为,你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从来没有看到过他的内心!

在刚刚完结的热播剧《小欢喜》中,妈妈宋倩就是如此!

宋倩说,女儿就是自己的全部,但她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女儿英子。

 宋倩在女儿的教育和生活问题上很用心,但她对英子的爱近乎于控制! 

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剥夺了英子的很多乐趣,不能吃麻辣火锅,不能吃零食,不能玩乐高,不能…… 

英子理解妈妈一个人抚养自己的不易,所以格外懂事、听话,事事都遵照着妈妈的意愿:吃生海参,在透明房间里苦读学习,就算再喜欢也放弃去航天馆…… 

英子诚恳地和宋倩说自己特别想去南京大学读航天专业,但宋倩一次次地拒绝,因为怕女儿一人在外地,自己照顾不到女儿。

宋倩以为女儿英子是喜欢航天,才想要去南京大学读书。 为了满足女儿的航天梦,她到处托关系找到在北航任教的老同学咨询,最后让女儿在清华与北航之间选择航天专业。 


但宋倩不知道的是,女儿想去南京大学读书,最最主要的原因是: 想要离开妈妈,摆脱妈妈的控制,能够独自到外地读大学!

而这一切,她都不知道!


最后,英子被逼得中度抑郁,想要跳海自杀,英子对着妈妈喊出自己憋了很久的心里话,宋倩才第一次知道女儿的真实心声! 

英子有很多很多的愿望,也有很多很多的爱好,有着自己对未来、对学业的规划,但妈妈从来没有关心过,妈妈只需要一个自己掌控中的乖女儿! 

为了满足妈妈,英子只好把自己的内心深深地压抑、隐藏下去,结果憋在心里的委屈成了抑郁症的导火索。

 著名家庭育儿师兰海曾说:“对于孩子来说,真实比正确更重要,家长应该给孩子营造自由表达的空间,去培养一个幸福快乐的孩子。”


孩子应该拥有表达情绪的自由,父母如果一味压制孩子表达情绪,只会让孩子的情绪郁积在心里,长期以往只会让孩子的成长越来越艰难。  

父母应该看到孩子的情绪,而不是完全漠视,只强制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来做,孩子的情绪被压抑到一定程度,长大以后失控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现实中,和英子一样压抑出问题的孩子数量之大,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成年人解决问题有千万种方式,可是对于难以反抗,又解决无门的孩子来说,往往就会走向极端。 


据调查,中国儿童自杀率,常年高居世界首位。


在上海市教委的一项调查中,接受调查的2500名上海中小学生中:

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

有34.39%的孩子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

而绝大多数的父母却对此一无所知!!!

孩子们渴求独立,自我,却并不被外界、被父母所倾听,尊重。


现实却是,大多数中国父母根本不想了解自己的孩子,他们只是把孩子当成一块橡皮泥,按照自己的想法搓来搓去!

当孩子摔倒时,你只顾着对他说“你要坚强”,大人的暗示让孩子把原本委屈和恐惧的情绪藏起来;

当孩子想要抱抱时,你对他说“要乖要学会自己玩”,让孩子把自己的本能需求解读为不乖;

当孩子想要和你说话时,你一边听一遍玩着自己的手机,让孩子的交流欲望得不到反馈。……

于是,孩子们宁愿乖巧懂事,也不愿和你撒娇;宁愿玩手机,也不愿和你说话。

最后孩子长大了,父母也许还会纳闷:“为什么孩子不愿和我说话、沟通?”

他们不知道的是,孩子心灵的大门早已对他们紧紧地锁上了,他们怎么努力也打不开。


为什么会这样? 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父母不注意倾听孩子的感受,而感受恰恰是沟通的核心所在; 

其二,父母把核心放在“纠正孩子的问题”上,给孩子讲大道理,而没有充分意识到,孩子的问题其实常常是对父母糟糕的教育方式的反映。 

所以,当父母只想纠正孩子的错误时,其实是把本属于自己的责任推到了孩子的身上。 

这两个因素导致亲子关系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孩子不愿与父母说心里话,甚至彻底关闭沟通的大门,也就无可厚非了。

在知乎上看到一位高中老师的故事,深刻地感受到父母对孩子内心世界的漠视! 

老师说:“几乎90%的孩子心理上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严重到影响学业,这时我一般都会找家长聊一聊。” 

但对话完全进行不下去,因为家长的态度是这样的:

老师:你孩子很痛苦。
家长:这么小有什么痛苦的?

老师:你孩子有心事,压力很大。

家长:谁不是这样,谁没有压力?

老师:你孩子现在厌学,学得不快乐。

家长: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快乐,现在快乐,将来更不快乐。

老师:……

就这样,在家长的漠不关心中,把对话结束了。

同时结束的,还有家长了解孩子内心的所有机会!

亲爱的父母:


爱孩子,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因为爱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 

它需要你打开智慧的心灵,需要你去了解成长的秘密,需要你去倾听去了解成长的声音,需要你蹲下身子像孩子一样,重新生长一回。

 只有被父母倾听的孩子才会快乐,而快乐的童年是人一生幸福的源泉! 

如果一个孩子在童年获得了足够的快乐与满足,他在成年后才会真正拥有独立、成熟、自尊、自信的特质。 


爱孩子是本能,懂孩子才是真本事!

请让孩子,像孩子一样快乐长大。

—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