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在3个月以前,白天的睡觉都很短,每次睡半小时就必醒,比闹钟还准时,后来通过各种学习,我学会了帮宝宝接觉后,她每次就能睡1-1.5小时了,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方法:

【什么是接觉】

在说接觉之前,先跟大家说说小月龄宝宝的睡眠周期,根据研究显示,白天宝宝每次睡1-1.5小时是最有助于脑部发育的,多个小睡不如一次长睡。但是在6个月以下的宝宝每次睡眠周期只有30-40分钟,每个睡眠周期结束后他们就一定会醒,而且他们是不懂得自己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的,所以接觉就是帮宝宝从一个睡眠周期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

在每个睡眠周期的前10分钟是浅层睡眠,中间10-15分钟是深层睡眠,后面10分钟又进入浅层睡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宝宝一放下就醒,其实是因为放得不合时宜,因为只有在深层睡眠的时候放下才是最容易的,不然都很容易醒。

【什么时候开始接觉】

接觉最好的时机是在浅层睡眠到准备醒之前,一般是在入睡后20-25分钟左右,但每个宝宝都存在个体差异,这个时机需要妈妈细心观察,宝宝浅层睡眠时呼吸的频率会改变,眼皮也会有跳动,甚至身体(小手小脚)会开始微微地动。

所以只要妈妈发现宝宝准备醒,就可以开始接觉的措施,让宝宝从浅层睡眠顺利过渡到下一个睡眠周期的深层睡眠。

【怎样接觉】

接觉的方式跟入睡习惯有非常大的关系,总的来说就是怎样入睡就怎样接觉,这样接觉的成功率会大一些。

【根据以上内容我是这样接觉的】

暖暖在四个月前是依靠抱睡入睡的,早上9:00抱睡睡着:

9:00-9:10继续抱着(浅睡眠),之后慢慢放床

9:12-9:27是在床上睡的(深睡眠)

9:28-9:38进行接觉,在她准备醒之前提前重新抱起。

9:40-9:50接觉成功继续抱睡(浅睡眠)

9:50-10:10 在床上睡(深睡眠)

10:10-10:20浅睡眠

10:25正式起床

后来我们养成了嘘拍入睡后、接觉就改成在床上嘘拍不用抱起了。

【特别说明】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接觉往往比哄睡的难度更高,接觉不成功是正常的,接觉成功一次下次又反复也是正常的,如果实在接不了,就起来玩,别太纠结和忧虑。接觉这东西需要的是长期的习惯培养,不要太在乎一两次的成功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