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家里硝烟弥漫,不和谐画面一幕接着一幕:

首先是儿子怪妈妈没经他同意,就给他报了个线上英语学习班。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自主意识强了,无论什么事情都需要大人跟他先商量再决定,这也是好事,说明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主意了。

还好是线上买课,可以随时取消退钱。好吧,你不同意,咱就取消嘛,老母亲还可以省下笔钱给自己买花戴,偷着乐呢!

之后,朋友光顾找妈妈有事。当时儿子在书房写作业,妈妈怕影响他学习,没跟他打招呼就下楼了,和朋友在小区里聊了一会儿。

谁知儿子气急败坏地打电话过来说,妈妈下楼为何没跟他打招呼,让他好找,下次出门一定要记得跟他说一句。说得也有道理,妈妈记住了。

也许是以上两件事的暗流涌动,才有了之后的重弹硝烟

晚上8点多,我陪着儿子在床上学英语,因为当天刚买了一本新的语文课外书,儿子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在床头。当硕硕在记单词的闲暇,我随手将他的课外书拿来翻看了一下。

因为看书的习惯,儿子怪我折了他的新书。让我意料不到的是,他对他的书竟珍爱至此,反应大的让妈妈为之咋舌,“不就是一本书吗,有必要这么大惊小怪嘛!”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孩子的世界咱还真不懂,之后他对着书本啜泣了很久,不断指责妈妈为何如此不珍爱书本。

不是说对孩子要有同理心吗 !好吧,妈妈知道此刻你心里很难受,妈妈帮你把书放枕头下压一下,不就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嘛。

可是他还是反复哭闹个没完,还翻起了旧账,说妈妈平常总是不爱惜他的书本,搞得妈妈心烦意乱,顿时没了耐心:就屁点大的事折腾个没完,男孩子这么婆妈像啥样啊?

这下可好,家里像打翻了火药桶,母子俩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唇枪舌剑了好久……

眼看着睡觉时间到了,再争论下去也没有结果。都说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还真的是如此,妈妈想想还是用爱,用同理心来融化儿子!

好吧,儿子,妈妈向你道歉,妈妈理解你的难受,也感受到你对书本是多么的爱惜,这是你的优点,希望你以后继续保持优点,但是下次遇到这种事不要大哭大叫,要跟妈妈好好说,让妈妈好好改正。

一旦得到了理解,儿子的心也渐渐平静了下来。再给他来个拥抱,母子俩顿时热泪盈眶,最后以苦情戏结局……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事后,想想还真是后悔,一点小事却引发母子俩这么大的冲突,不仅浪费时间,更伤害亲子关系,要知道时间对于初中生来说多么宝贵,哎,真真不值得。

人生的进步需要不断反省,不断复盘:如果当时我在儿子有情绪的时候,多点耐心,接纳他的情绪,对他感同身受,让他充分释放掉内心的不满,事态就不会扩大。

在那个当口,我却没有做到,相反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认为他的情绪不当,不是一个男子汉所为,既不认可他的情绪,还加入了自己的负面情绪,最后激发了孩子的情绪……

因为一本书,引发了母子之间的冲突,虽然只是一点生活琐事,却让我窥见了自己的内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