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体内脂肪的种类和状态的不同,可以将它分为2种类型。

一种就是以中年男人居多的“内脏脂肪型”!

还有一种就是以女性居多的“皮下脂肪型”!

这2种类型,因其体型与某种水果的形状相似,亦可称为“苹果型肥胖”(内脏脂肪型)和“洋梨型肥胖”(皮下脂肪型)。

这2种类型有其各自的肥胖特征,其对策也不同。

知道自己体内有着怎样的脂肪以及自己哪种类型的肥胖,对有效减少体内脂肪很重要。

首先说说“苹果型肥胖”(内脏脂肪型),就是腹部周围脂肪较多者。无疑,这指的是有着啤酒肚、以中年男人居多的肥胖者。内脏的脂肪易引发生活习惯病的同时,也增加了体内恶性物质的量,因此引发糖尿病、脑梗塞、高血压等成人疾病的几率很高。

“洋梨型肥胖”(皮下脂肪型)的特征是,以臀部、小肚子、大腿等下半身为中心的脂肪堆积,多见于女性肥胖者。因为皮下脂肪是怀孕和生育时的能量来源,若是减太多有危险。但要注意的是,皮下脂肪只积存不代谢的话,易导致皮下脂肪堆积废物的形成。

因为“苹果型肥胖”(内脏脂肪型)的脂肪在血液循环良好的内脏周围,具有堆积快,分解也快的特征。因此,靠运动和饮食限制,相对来讲能比较容易减掉。特别是,体内脂肪作为直接的能量用于有氧运动是有效的,因此养成散步和慢跑的习惯有益其减少体内脂肪。另外,在饮食方面,需注意:控制油和糖分的摄取;抑制摄取卡路里、积极摄取优质蛋白质。

因为“洋梨型肥胖”(皮下脂肪型)的脂肪与内脏脂肪相比代谢不好,说起来也就是难分解。还有一个讨人厌的特征,就是肥胖者,外观看上去易显眼。但是,皮肤下面的脂肪易受外界所加的刺激,通过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持续通过运动和饮食限制,渐渐地也会有效果。具体的方法就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肌肉训练)相结合更有效果。

女性肥胖最主要的原因是一种叫雌激素的女性荷尔蒙的物质在起作用。女性月经期,在荷尔蒙的作用下,将多余的能量作为皮下脂肪储存在皮肤下面。这样以便应对怀孕、生育、哺乳所导致的体内能量的减少。

但是,伴随着闭经,女性从身体里分泌的荷尔蒙也随之减少,那么又是怎样的呢?本来女性的身体就有很少能消耗能量的肌肉,渐渐就有容易变胖的倾向。

正因为如此,45~50岁左右女性肥胖者较多。但是,如果通过过激的饮食限制等方法的话,反而导致过量饮食,起到相反的效果。无压力的适度运动和以蔬菜为主的均衡饮食习惯能为我们塑造不易变胖的体质。

而男性肥胖的主要原因是成长荷尔蒙的分泌和肌肉的减少。

消耗能量的肌肉减少了,而摄取的饮食量还是和之前一样或更多的话,肥胖是理所当然的事啦!特别是没有女性荷尔蒙的男性,最终会导致消化器官周围堆积内脏脂肪。为了避免这一状况的发生,均衡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和适度的运动时必须的。

更多专业训练知识,来我的知识星球留言解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