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误区,就是担心宝宝上火,所以在每次喂完奶后都给宝宝喝太多的水。殊不知过多的饮水可能给宝宝带来致命的危险,因为婴儿的肾脏功能是成人的1/10,如果过多的摄入水分,会导致肾脏功能无法将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导致“水中毒”。

“水中毒”是什么?真的有“水中毒”吗?

“水中毒”是指当机体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机体内滞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严重时可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伤或死亡。家长们要注意,喝水对人体确实有益处,但是千万不要让宝宝过度饮水而导致“水中毒”。

那么怎么知道宝宝有没有“水中毒”呢?当婴儿出现厌食、体温下降、烦躁、瞌睡、甚至昏迷,严重的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等,有此症状一般可以认为是婴儿“水中毒”。症状轻的宝宝,在发现后不要太紧张,应停止饮水,多让宝宝排尿。严重的症状,应尽快去医院通过正规的检查进行治疗。

“水中毒”经常发生在1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给6个月以下的新生宝宝喝水,6个月以下的宝宝只要喝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就足够,喝母乳的宝宝过度的摄取水,会影响宝宝对母乳的摄取量,宝宝的营养跟不上,就会对身体发育造成影响。喝奶粉的宝宝应该避免过度稀释配方奶,以免让宝宝饮用到含电解质的配方奶。满了6个月的宝宝,喝水量就要根据其添加辅食的情况来决定,不同的宝宝具体的喝水量也不一样,宝宝对水的分解能力有限,要掌握量。

哪些特殊情况需要单纯喂水呢?

当宝宝感冒发烧的时候。感冒发烧通常会导致宝宝流很多汗,有时还表现为腹泻,这时候宝宝体内的水分流失过多,就需要及时补水,避免造成身体内部机能紊乱。

当宝宝便秘的时候。补充水分可以润滑肠道,防止便秘。

天气干燥、炎热的时候。

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南京台宝儿科诊所

了解更多资讯,关注宝宝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