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小伙伴问我:

H君我每天都有坚持锻炼(HIIT两遍+腰腹+瘦腿)一个小时和控制饮食,已经有三周了。但是除了第一周有明显掉秤之外,现但是除了第一周有明显掉秤之外,现在体重居然在缓慢回升!是不是反弹了啊?

第一种此“反弹”不是彼“反弹”

关于反弹的原因,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因为肌肉的密度本身比脂肪大,健身房训练一段时间后肌肉增长了自然而然会出现体重增长。这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弹”(脂肪反扑),事实上,我们人体是非常精密的结构,当它长期习惯你的某一体重之后,就会认为这个体重是你的“最佳体重”,你的减肥成果反而会被身体判定为是“体重减少的错误”,从而自行补回你的体重差。这点之前说过不再赘述了。

另一种“反弹”就是我们讨论的主要内容啦

很多减脂人士,尤其是妹纸们,在减肥初期志向远大,行动力很强,甚至会做出一些比较极端的减肥举动,比如过午不食啦,只吃蔬果不吃碳水等等,这当然能在短时间内使体重快速下降,但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很多人在看到体重减轻之后,就会以“放松”、“犒劳”的名义,这样就使得体重反弹了。

另外许多小伙伴只进行有氧训练,忽视力量训练,因为肌肉量不够,新陈代谢率不够,因此在停止训练后自然会发生反弹。缺少肌肉,就算体重减轻了,也只不过是水分,很快就会反弹。这就是很多人说的“喝水都会胖”的原因。

减肥后是否反弹,其实完全在于自己是否运用正确的饮食和运动,还有心态。

心理学有一种著名的行为疗法,叫做“系统脱敏疗法”,就是循序渐进,一步步设定目标,从而改变对某个事物的敏感状态。对“健康减肥不反弹”,我们也要有同样的耐心和战术。给它三个月乃至更长的适应期,一步步调节身心状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自然我们也就没有“反弹”的顾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