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去大洋彼岸生下了美籍宝宝,这只是万里长征完成了第一步。生完美宝后,后续的教育问题才是妈妈们最关心的,也是最头疼的,因为选择有多种,各有利弊。美宝后续的几种教育途径,许爸在这里也跟妈妈们解读一下,希望妈妈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对美宝最好的选择。

国内教育,大学再去美国

打算以这种方式教育美宝(且是不上中国户口的前提下)的父母,你们是否想过,差不多18年的时间都在国内接受教育(直到高中毕业),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已经基本形成,然后一下子送到美国去,孩子可以很快融入当地的氛围吗?这就跟我们中国的留学生去美国读书一样,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华人和华人自成一个朋友圈,很难融入到当地的白人主流社会中!

也许很多妈妈考虑的更多是既然孩子是美国国籍,那么去美国上大学还是有优势的,比如可以就读公立学校可以享受本州的优惠,本州学生的学费只相当于外州的30-50%,不过享受本州优惠的条件在于首先成为本州居民,通常需要在此州住满1年以上,并且纳税后才可以享受本州优惠哦。

美国抚养,接受美国教育

因为美国没有长期居留签证,所以如果美宝从小要在美国接受教育,解决办法有三种:

1.上当地的寄宿学校,但是费用也相对高,一般是3万美元-6万美元不等一年,适合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家庭。

2.给孩子上当地的走读学校,然后找寄宿家庭,走读学校的学费相对便宜,一般在5千美元左右,上走读学校,就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必须要给小孩找一个寄宿家庭,一般的寄宿家庭费用在$500/月-$900/月(视美国家庭情况不同价格),这个费用倒不贵,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异国他乡住在别人家,会不会不太习惯等等。

但是如果美宝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在美国接受教育,那么对于父母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父母是不是可以接受?父母可以忍受孩子从小就与父母两国分离吗?另外,因为孩子从小接受的是美式教育,思维方式也会和国内的父母慢慢拉开距离,以后在沟通方面可能存在不小的障碍。

3. 妈妈申请F1学生签证,自己一边读书,一边陪着美宝。

国内读到初中,出国读高中上大学

这是比较合理的办法:一方面如果采用第二种方式,让美宝一直呆在美国,虽然可以早点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但美宝和父母就要相隔两地,在美宝没有独立能力的情况下遇到各种问题也是让父母担心的;而如果是第一种方式,让孩子读大学的时候再去美国,显然孩子的各种价值观、人生观基本已经成形,要重新融入美国社会还是有点困难的。而如果选择让孩子在中国读完初中,然后高中阶段把孩子送到美国,一方面孩子有了真正独立的能力,父母不用太担心美宝在美国的生活问题,而且此阶段,孩子的各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完全定型,也能很好的融入美国的主流文化。

另一方面,这个时候,还有一个好处,孩子一旦在那边上了好的高中,美国大学的选拔并不像中国高考,而是看学生的中学成绩,那么上了好中学的亚裔孩子很明显是占优势的。另外美宝没有签证烦恼和国际学生对于语言考试的要求,所以不仅比国际生上大学容易许多,而且上好大学的几率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