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认,在许多地方,幼儿识字确实未能收到理想的效果,有的甚至给孩子的智力发展带来不良的影响。但这不是识字本身的过错,多半是教育方法不当造成的。怎样采用正确的方法教幼儿识字呢?家长不妨试试下面两种方法。 

一、生字教法。 

1.看物识字:利用孩子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物体,贴上相应的字,让孩子把字形和物体联系起来,掌握生字。比如,在桌上贴上“桌”字,在床上贴上“床”字。 

2.看图识字:家长先让幼儿看图片,然后在图片的旁边出现汉字,再让孩子把图片上的形象和字联系起来识字。 

3.讲故事、说儿歌识字:家长先给孩子讲一个故事,然后问孩子时间、地点、人物等识字。如讲《小白兔拔萝卜》的故事,教孩子学习“小白兔”、“萝卜”等词语。 

4.猜谜识字:家长给孩子说个谜语,让其猜出谜底,家长写出谜底,教孩子识字。 

5.动作表情识字:家长表演各种模拟动作和表情,让孩子说出,再认识相应的字。 

6.基本字带字和归类识字,如马、妈、吗、码等。 

7.组词识字:如“春”字,可以组成春天、春色。 

8.扩词造句:给孩子用两三个词说一句话。 

9.连文识字:借助已经学过的字,再学习一定量的生字,编成一篇短文,使幼儿在语言环境中一串串地识字。

 

二、复习巩固方法 

1.看字指物:如孩子在学习过“电灯”一词后,父母指着“电灯”这两个汉字让孩子读出,并用手指迅速指出电灯的位置。 

2.看字发音:家长手拿汉字卡片,让儿童识字,读出声音来。 

3.看字做动作表情:如看“笑”字做笑的表情,看“跑”字做跑的动作。 

4.看图指字:家长让幼儿看相应的图片,再用手指指出与图片相应的文字。 

5.看字比较:对一些字形相近的字进行比较,分析其异同点。如让孩子找出“人”与“大”、“本”与“木”等字的区别。 

6.配对:按要求找出与物或图片对应的字卡,按近义词、反义词配对。如大小、多少、左右等等。 

7.将词语排列成句:如将“我”、“幼儿园”、“在”排成为“我在幼儿园”这个句子。再如把“爸爸”、“我”、“爱”这三个词排成为“我爱爸爸”或者“爸爸爱我”。 

在幼儿时期并不需要硬性要求幼儿写字,因为写字是个很精细的活,孩子手部的小肌肉群发育迟缓,肌肉内能量储备不够,灵活性差,容易疲劳,大脑言语运动分析器和手指手臂动作还不太协调,所以要求幼儿写字是不适当的。家长可以让儿童绘画来激发他们的兴趣,同时也可为将来写字做准备。


南京慧升学教育

我们只专注于民办小学面测培训

大行宫校区:太平南路2号日月大厦2901室(地铁大行宫站)

奥体校区:奥体大街130号奥体名座A座501室(地铁奥体东站)

江宁百家湖校区:胜太路地铁口同曦大厦903室(地铁胜太路站)

咨询电话:15251895329

官网:www.njhsx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