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

这个夏天已经悄咪咪的过去了。

而夏天最爽的莫过于

喝上一杯冰冰凉凉的起泡酒了!

尤其是吃火锅串串烧烤的时候,

简直不要太爽! 

但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 

都是同一瓶起泡酒,同一种酒杯,

为什么你杯子里的气泡却比我的少?

 曾经有一个酒庄做过一个很有趣的试验。他们利用激光将杯壁抛光,再用强酸清洗酒杯,尽可能地把残留在杯子里的尘埃和纤维都除掉。 当他们往这个杯子里倒入香槟的时候,却发现:杯子里完全没有气泡产生!

这是怎么回事呢? 毕竟酒杯中的气泡,是不能无中生有的。所以要想让它从酒里出来,就需要有一小团空气的帮助。而这一团空气的形成,就需要杯子“脏脏的”地方——不够光滑的表面,残留了微量纤维、尘埃的杯壁。 因为平时不管我们怎么擦杯子,都还是会有灰尘残留。而这些微小的纤维和灰尘,就是气泡的“诞生地”。

因此,可以说 越“脏”的杯子,越容易产生气泡。 经常喝起泡酒的朋友还会发现,即使是用同一个酒杯喝同一瓶起泡酒,第一杯的气泡会比第二杯要多。 不仅仅是因为开瓶后二氧化碳逐渐减少,其实也是因为酒杯被润湿了,杯壁变得光滑,能产生气泡的地方就变少了! 很多酒杯生产商利用这个原理,希望能够生产出一款杯子,可以把气泡聚集起来,让起泡酒的观赏性更好。

其实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香槟杯
这种杯子的底部,有一个凹下去的地方。气泡会集中在这里产生,然后往上升腾。再加上足够长的杯身,所以气泡有足够的空间上升、变大,然后破裂。 所以,如果想要更好地享受起泡酒,还是用香槟杯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