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新手爸妈在刚刚生完宝宝的阶段都会有些手忙脚乱,经常是发现一些不寻常的问题就惊慌失措,其中就有新生儿呼吸方面的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刚刚喂完奶,宝宝安稳的睡去,妈妈也想躺在旁边准备休息,闭眼之前先多看会小天使,突然感觉,怎么孩子没有喘气的样子?

担心的妈妈小心翼翼的摸了摸宝宝心脏,哦,还好,还在跳动!那怎么,没有看出他的呼吸呢?

其实,新生儿的胸部肌肉不够发达,肺部弹力组织也没有发育起来,呼吸主要是靠嗝肌的升降,以腹式呼吸为主。

宝宝呼吸的时候,小肚子一鼓一瘪,看起来就像是在用腹部呼吸,所以可以根据观察孩子腹部运动,来计算宝宝的呼吸频率。

由于婴儿呼吸中枢还不健全,所以会出现呼吸不规则的现象。每分钟大约呼吸40次左右,常会出现一阵快速呼吸,继而变得缓慢,有时还会出现短暂的呼吸暂停,这都是正常表现。

但如果过了一周,宝宝的故意频率每分钟超过60次,可能是故意增快,需要就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