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休玄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4982611/answer/81699982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蛋白粉在健身人群中很普遍,几乎每个职业健美运动员都会使用。但不少人却把蛋白粉和类固醇混为一谈,认为蛋白粉也是一种药物,可以把肌肉“催”大。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不信我们来进行一个比较,健身喝蛋白粉和不健身但使用类固醇的两个人,他们的肌肉会有多大差距。

一、增肌的速度不同。1996年,美国科学家做了一个为期10周的实验,对象为43名健康的成年男性。实验共分4组,类固醇的注射计量为每周600mg。A组为不健身但使用类固醇,B组为健身和使用类固醇,C组为只健身,D组为不健身也不使用类固醇。结果显示,A组增肌(瘦体重)6.4斤,B组增肌11.8斤,C组增肌3.6斤,D组无明显变化。

这也就是说,在同等条件下,不健身的人在使用类固醇后会比一个正常健身的人更快获得肌肉。由于蛋白粉只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健身过程中使用并没有加快肌肉生长速度的作用,所以健身喝蛋白粉和不健身但使用类固醇的两个人,后者的增肌速度会更快。

二、骨,韧带和肌腱的强度不同。类固醇可以称为“增肌神器”,但是它却不能让肌肉、骨骼、韧带和肌腱实现同等强度的提升。相反,类固醇会影响骨,韧带和肌腱的生物力学性质的增强。

因此,使用类固醇的人看似强壮,但是他们在激烈运动中会更容易受伤。由于喝蛋白粉健身的人属于正常训练,他们的骨,韧带和肌腱相应也会变得更强劲,降低了在运动中受伤的风险。

三、增肌的极限不同。不健身但使用类固醇的人,需要一直使用类固醇才能维持已经获得的肌肉,并且获取的肌肉量会很快出现瓶颈。想要再次突破,那就需要提高类固醇的使用量。相反,喝蛋白粉健身的人一直处于增肌状态,虽然肌肉生长的速度是慢了点,但是日积月累足以反超依靠类固醇长出来的肌肉量。

四、对健康的影响不同。类固醇研发出来的目的并非是用于健身,只不过练健美的人看中了它对增肌的作用才大肆使用。但是使用类固醇会引发一些副作用,尤其对男性健康不利。相反,目前市面上出售的乳清蛋白粉的主要消费人群就是健身爱好者,而且按照训练日1~2勺的使用量来看,还不足以让肾脏的负担过重。正因为如此,从健康的角度出发,类固醇就不值得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