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止一次看到有咨询我的猫咪主人,训练自己的猫咪用马桶或者蹲式的厕所,也许对很多铲屎官来说,铲猫砂是养猫事务中最不情愿的一环,上厕所也是我们人类最想要掩盖的一件事,所以我们也希望,最好能忘记猫咪还有上厕所这件事情。

 

为此,我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把猫砂盆做成封闭式的,甚至放置到一个看不出来是厕所的很深的柜子里,要不就放到某个偏僻的,没人注意的角落。最后,我们想出一个方法,就是让它们自己去马桶上厕所,最好还能训练它们上完以后自己冲水!这样猫咪展露在我们面前的,就永远只有萌萌的一面,不会和上厕所这种事情有什么关联了。

也有的主人觉得,自己的猫咪会用马桶是一件非常炫酷的事情,证明自家主子智商高,是很特别的存在。我想说的是,每一只猫咪都是特别的存在,这一点可以不用在上厕所这件事上去体现……

 

那到底用马桶上厕所有什么不好呢?

 

违背猫咪的本能

猫咪的本能就是会掩埋它领地内的排泄物,这样一是可以保持环境的干净,二是不会被其他天敌或对手跟踪到气味,可以保障自己的安全。所以掩埋排泄物对猫咪来说,是很重要的事。因为有掩埋的需要,所以猫咪天生就倾向于在沙土材质的地方上厕所,这是它们的天性。

 

用马桶上厕所,首先无法满足猫咪使用沙土的天性。其次,猫咪也无法掩埋排泄物,这些都会对它们造成困扰。如果不让猫咪按照自己的天性来生活,可能对它们造成压力,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它们因为焦虑而出现行为问题。

有安全隐患

用马桶上厕所,对猫咪来说,是有安全隐患的。因为马桶都比较滑,如果猫咪出现意外,或者因为生病、骨骼肌肉问题或年纪大而行动不便,可能会跳不上去,或者滑入马桶中,这些都会给猫咪带来惊吓,也可能因为掉入水中而生病。如果发生了意外,也可能导致猫咪不再愿意使用马桶,而在家里其他地方乱拉。

无法观察猫咪的健康状况

不管你是用自动铲猫砂机,还是让猫咪使用马桶,都意味着,如果你没有亲自给猫咪铲猫砂,你就失去了观察猫咪健康状况的最佳机会。猫咪本来就是比较内敛的动物,如果它们身体不舒服,表现出来的状况也可能比较细微,不易觉察。

 

每天铲猫砂,就能看到猫咪一天尿几次,从结团可以观察猫咪的尿量是否正常。可以看到猫咪一天便几次,便便的颜色和形态是否正常。如果猫咪出现尿血、便血的情况也能第一时间发现。

怎样从用马桶改回用猫砂盆?

你只要在马桶旁边放置合适的猫砂盆和猫砂(最好是开放式的猫砂盆),猫咪很可能就会自己开始使用猫砂盆,减少使用马桶了,当它习惯了再次使用猫砂盆后,你可以把猫砂盆逐渐移到厕所以外的合适位置。如果你把猫砂盆放在某个偏僻的角落,那猫咪也很可能不乐意用,所以请不要试图掩盖猫咪上厕所这件事,为了它们的身心健康,给它们更适合的选择吧!

如果你家猫咪有乱尿或乱拉的情况,可以私信咨询哦!


猫姐姐

宠物行为训练师

美国国际动物行为咨询协会(IAABC)认证猫咪行为咨询师(CCBC)

低压操作银牌认证(LSH Silver Certified Professional )

宠物出版品牌“喵呜文化”总编。


家有一只金毛和两只猫咪,致力于以正向低压的方式与宠物沟通,解决困扰你的宠物行为问题,让你和宠物都拥有轻松、和谐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