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每天哭闹不想去上学;

孩子腼腆内向,想上厕所不敢说,尿裤子了;

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上厕所,自理能力没培养好怎么上学;

冲动暴脾气,爱打人,小朋友疏远,人际交往差怎么办;

3岁多了,语言还很少,不爱说话,是贵人语迟还是发育迟缓;

课堂上坐不住,乱跑爱动,老师又要叫家长。

“没事,上一段时间就好了。”那颗敏感的小心灵可不是这么认为的。

“我们孩子随他爸,不爱说话,不会表达。”内向胆小和不爱说话是两码事吧。

“孩子都是老人惯得了,长大就会了。”然后回家继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他还是小孩,什么也不懂,再大点就好了。”不要把纵容当成宽容。

“肯定是贵人语迟,慢慢来不急。”关键期就那几年,错过了急也没用。

“估计是多动症,得打针吃药。”病急乱投医,求孩子的心理阴影面积。

娃说:“宝宝心里苦啊。”

因为你不了解感统,也不知道什么是感统失调,所以当感统失调纠缠孩子,你的不在乎,成了孩子的噩梦。

什么是感统?

感觉统合并非什么高深的学理,任何幼儿都必须经由感觉学习,大脑才能有效地发展出完整的思考能力,产生自发自动的学习效果。人的大脑就像一个司令部,内部的不同部位必须经过统一协调的工作,才能完成人类高级、复杂的认识活动,包括注意力、自我控制能力、理解能力。

什么是感统失调?

感统失调是个普遍现象,人体不能对输入的感觉信息进行正确的统合,不能做出相应反映的症状。3岁以前是孩子感觉统合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孩子会出现身体动作不协调的现象,很多家长以为等孩子长大慢慢就好了,从而错失了感统训练的最佳时期,因为没有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训练和学习机会,感觉统合能力便无从发展。

感统失调有哪些表现?

1.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表现为好动不安,走路易跌倒,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容易违反课堂纪律,容易与人冲突,调皮任性,很难与其他人同乐,也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还可能出现语言发展迟缓语言表达困难说话迟。

2、视觉感不良:表现是无法流利的阅读,经常出现跳读或漏读,多字少字。写字偏旁部首颠倒,甚至不识字,学了就忘等。

3、触觉过分敏感:表现为紧张孤僻不合群,害怕陌生的坏境,咬指甲爱哭,过分依恋父母,容易产生分离焦虑,或过分紧张爱惹别人,偏食,脾气暴躁。

4、听觉感不良:表现为对别人的话听而不闻,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布置的作业等。

5、本体感失调:表现为缺乏自信,消极退缩手脚笨拙,语言表现能力极差。

6、动作协调不良:表现为平衡能力差。走路容易摔倒,经常出现摔伤,不能像其他宝宝那样会翻滚、跳绳和拍球,手工能力差、精细动作差等。

感统失调不是病,其实每个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为什么会出现感统失调?

生活在都市中的孩子,其活动空间越来越小、父母满足包办多、生产方式剖腹产、没有爬行或爬行少、过早使用学步车、要求太严格造成孩子压力过大等,都可能给孩子的感觉统合带来极大的影响。感统失调的宝宝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宝宝的大脑和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出现了障碍,使得许多优秀的方面表现不出来。

感统失调能治吗?

首先由感统老师测查和诊断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的程度和智力发育水平以及学习能力水平,然后由感统训练师制定个体训练计划,通过先进的感统教具,以游戏和运动的方式,让孩子乐于参加,并给予前庭、肌肉、关节、皮肤触觉、视听觉等多种刺激,将这些刺激和运动相结合,打开大脑神经通路、将部分沉睡的脑细胞唤醒,从而改善由于感觉统合失调而造成的学习困难等症状。

感觉统合训练一般经过1至3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取得明显的效果。孩子的学习成绩、逻辑推理能力、理解能力、动作协调能力、人际关系、饮食和睡眠、情绪等方面均有令人满意的提高和改善,其中,儿童的智力发育水平也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小艾温馨提示

任何一个儿童要百分之百达到感觉统合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每个孩子都需要感统。0—12岁的孩子需要通过感统训练教具刺激孩子的前庭、本体、视觉、触觉、听觉的综合发展,才能促进孩子的全面感觉统合,帮助孩子更好成长。

想学习更多育儿知识欢迎关注众艾感统微信公众号:zagt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