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灵敏
    犬灵敏的嗅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气味的敏感程度;二是辨别气味的能力。 犬对气味的感知能力可达分子水平。
听觉灵敏
    犬不仅可分辨极为细小的高频率的声音而且对声源的判别能力也很强。据有人测试它的听觉是人的16倍。犬对于人的口令或简单的语言可以根据音调、音节变化建立条件反射完成主人交给的任务。犬完全可以听到很轻的口令声音没有必要大声喊叫。过高的音响或音频对犬是一种逆境剌激使犬有痛苦、惊恐的感觉以致躲避。当然在犬做出错误行为时为了禁止或纠正可以用较严厉的口令。
视觉较差
    犬是色盲。在犬的眼里世界就如同黑白电视里的画面一样只有黑白亮度的不同而无法分辨色彩的变化
    犬眼的调节能力只及人的1/5~1/3。犬对物体的感知能力决定于该物体所处的状态。固定目标50米之内可以看清 超过这个距离就看不清了但对运动的目标则可感觉到825米远的距离。它对前方的物体看得最清楚但由于犬的头部转动非常灵活所以完全可以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爬跨
    很多迹象表明,所有的动物都是靠心灵感应传递信息的,犬更是这样。在犬与犬、人与犬以及犬与野兽之间的联系都各有自己的传递方式,或者更换信息,或者完善感觉信息。如犬常以敌对方式对待猫,犬对猫的妒嫉性很大,但通过人的各种表情和训练,使犬领会到主人对猫的钟爱而会和睦共处。
   

    消化特性

犬对蛋白质和脂肪能很好地消化吸收但因咀嚼不充分和肠管短不具发酵能力故对粗纤维的消化能力差。因此给犬喂蔬菜时应切碎、煮熟不宜整块、整棵地喂。

犬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肉食目。犬的祖先以捕食小动物为主偶尔也用块茎类植物充饥。犬被人类训养后食性发生了变化变成以肉食为主的杂食动物但素食也可以维持生命。

即使如此可它们现在仍保持以肉食为主这样一个消化特性如犬的牙齿上下颁各有一对尖锐的犬齿体现了肉食动物善于撕咬猎物的特点犬的臼齿也比较尖锐、强健能切断食物啃咬骨头时上下齿之间的压力可达165千克但不善咀嚼。因此犬吃东西时真是”狼吞虎咽”很少咀嚼。

    嗅闻外生殖器

犬最重要的感觉是嗅觉,它们通过互相嗅闻最能反映情感的外生殖器部位(这个部位的皮腺能分泌出对犬有极大诱惑力的气味),就可辨别该犬的性别、年龄、身体状况及其态度。两犬互相嗅闻时,即是表态。一条年长的犬或头犬有权检查年龄小及地位次于它的公犬、母犬、幼犬的外生殖器。两只犬接触时都有一定的程序,即先互相嗅闻,再接触肩部被毛,最后检查外生殖器。除互相嗅闻外,无论公、母犬都有经常检查自己外生殖器和细心用舌舔以保持清洁的习性。这是犬的卫生保健,不应反对和斥责。当犬频繁地嗅自己的虹门部位时,可以认为犬出现了不适感及消化功能不正常,应及时进行检查或治疗。

好群居

犬生性好群居,但在群体中有着明显的等级制度。在犬饲养场、农村或城郊的犬群中,总由一条头犬(通常是老犬)支配、管辖着全群。级别高或资格老的头犬怎样表明它的等级优势呢?通常采用以下几种特定动作来表示:如允许它而不允许对方检查它犬的生殖器官;不准对方向另一只犬排过尿的地方排尿;对方可在头犬面前摇头、摆尾,耍顽皮,或退走、坐下或躺下,当头犬离开时,方可站住;等级优势明确后,敌对状态消除,开始成为朋友。犬对其主人也会表现同样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