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美女,你这样跑膝盖很容易受伤的。”

“不买私教!”

 

健身教练经常把钱花在运动科学的进修上,却忽略学习另一重要技能——沟通。

 

有效的沟通是一条双向的通道。当与客户互动时,我们要么太过“顺其自然”,要么太过“用意明显”,尤其是与新客户的第一次交流时。

 

所以,今天跟各位教练分享一些有效沟通的技巧。

 

1

 第一步:建立友好关系

我们可能已经熟练掌握了运动科学理论和运动方案设计原理——

 

收集必要的健康和健身信息(调查阶段)

制定计划(计划阶段)

实施计划(行动阶段)

 

但是,我们通常很缺乏与客户建立友好关系和与客户有效沟通(建立友好关系阶段),想想第一次与新客户聊天的场景就知道了。

 

如图1所示,建立友好关系应该排在第一位,而且它将在每个阶段持续。

许多教练忽略了这一点,以至于一开始的对话就导向收集个人信息,而不是建立友好关系。

 

■ 图 1

友好关系的建立不仅是要对客户有礼貌、能够站在他们的立场思考问题,最重要的是花时间向对方展示你有多在乎他们——正面的第一印象、仔细倾听等。

 

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在乎”,至少在刚认识阶段是这样。

所以,建立友好关系是一门艺术。懂得这门“艺术”的教练可以快速识别客户的个性特征(如社交能力、控制欲等),并以客户喜欢的方式与他们相处,做好服务。

随着“重视服务体验”的经营理念在健身行业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教练的服务范围也在不断地增补变化。

 

 ■ 表 1

这就对教练提出了更多要求,教练的角色也应由“带练型教练”向“导师型教练”转变。(表1)

 

2

有效沟通

友好关系的建立有赖于有效的沟通。

 

沟通主要由语言组成,而语言只传达事实信息。能够传达信息背后的真实意义和目的的是声调和非语言沟通。

 

纽约大学心理学家Michael Solomon创造了“7-11规则”,他认为人们在见面的前7秒钟内就给对方预设了11个性格特点,而这些都会影响后期双方关系的发展。

 

所以作为一名要给客户留下好印象的教练,如何把握这黄金7秒钟?

 

开放的身体姿势。把你的身体朝向客户,以示你真的有兴趣了解他们。

 

眼神保持注视。目光保持在客户的眼睛和嘴巴之间的三角形区域。

 

真诚的微笑。微笑会增加大脑活动,释放各种化学物质如内啡肽、多巴胺,从而有更多的愉悦体验。切记不要假笑,自然的微笑会伴有轻微的眼部皱纹和嘴唇向上微动,客户很容易看出来。

 

亲切的握手。握手可以传递大量信息——握力、手的方向、握手的意愿等。当向客户发出握手邀请时,可以先手掌向上,当对方开始回应时再改变手的朝向。

 

有效沟通的四个关键技能通常包括:

 

▷ 提出开放性问题

▷ 主动或沉浸式倾听

▷ 理解信息背后的情感

▷ 作出回应

3

主动倾听、理解情感

很多教练在倾听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想打断、作出回应(即被动倾听)。倾听也是一门艺术,是我们主要的非语言交际技能。

 

它既能捕捉客户所说的信息背后的内容,又能捕捉他们的情感。人类每分钟只能说125-250字,但可以倾听和处理500字。我们更适合倾听,因此应该做得更有效。

 

不同的倾听风格是存在的(表2),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但积极或沉浸式的倾听才是教练需要学习的。

 

■ 表 2

倾听技能是可以学习的:

 

▷ 专注,在客户说话时不要急着打断纠正

▷ 注意客户的非语言暗示和语调

▷ 排除外部干扰,让谈话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

▷ 不要在客户说话时提前思考等下要给他们提的问题

▷ 把注意力完全放倾听上,不要边听边写,这样会错过很多非语言信息。记笔记、想问题等就放在客户语言停顿时

▷ 多问开放性问题,方便获得更密集、更有效的信息

4

提出开放性问题、作出回应

 

能够促使客户行为改变的2个最关键因素是:让客户相信改变的重要性以及这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调查阶段,问一个简单的开放式问题,询问客户如果能完成他们想要的改变,他们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

 

比如:“老李,你刚跟我说你要xxx,如果你能做出这些改变,你觉得你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

 

如果老李说要减掉20斤,这样就可以减轻下背痛,可以和孙子们玩。这样,他就将他所说的与行为(和孙子玩)和感觉(减轻下背痛)联系起来了。

 

每当他的动力有所减弱时,就可以把他曾经说的这些话拿出来,让他重新相信改变的重要性以及这与他的生活息息相关。

 

最后

有效的沟通并不是天生的,教练要想磨练自己的沟通技巧还可以借助其他工具:

 

1)MBTI,迈尔斯布里格性格类型指标测试


全称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一种性格测试工具,用以衡量和描述人们在获取信息、作出决策、对待生活等方面的心理活动规律和性格类型。

 

2)DISC个性测试


用于测查、评估和帮助人们改善其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绩效、团队合作、领导风格等。

DISC个性测验由24组描述个性特质的形容词构成,每组包含四个形容词,这些形容词是根据支配性(D)、影响性(I)、服从性(C)、稳定性(S)和四个测量维度以及一些干扰维度来选择的,要求被试从中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和最不适合自己的形容词。

 

使用专业工具可以帮助教练更好地了解客户性格类型,为后期所要采取的沟通策略提供方向性的指导。

有些教练会觉得:沟通不就说话嘛,这有什么难的。但如前文所述,有效的沟通是一门艺术,它需要对业务发展有帮助。

要想做好沟通,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的投入必不可少。花点时间做下沟通方面的SWOT分析,或根据他人的反馈来评估你的沟通优势和劣势,找出能提高沟通技巧的地方。

 

那些你认为一开口就赢了的教练,都是靠科学的方法实践打磨出来的。你若有心,同样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