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叔告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猫并养猫。无论你是资深猫奴,还是猫界小白,都应该与时俱进,学习和倡导科学养猫。猫叔会每天分享各种养猫知识,同时也会分享一些有趣养猫趣事,并回答您养猫时遇到的问题。爱猫爱生活,关注爱猫生活公众号,让您的爱猫人生更精彩!

养猫的人下班回家都爱做同样一件事,就是抱起自己家里的猫咪狂撸一阵。这种行为猫奴们把它称之为与主子增进感情。但你有没有想过,除了撸猫,还有一种方法可以与主子增进感情,那就是帮猫咪按摩。

猫咪也需要按摩?答案是肯定的,帮猫咪按摩的好处多多。不仅可以增进感情,也可以让猫咪全身得到意想不到的松弛与放松。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帮猫咪按摩的过程中了解它的身体状况,提早发现一些隐藏的疾病。那么,就一起来看这篇猫咪按摩攻略吧。

一、在按摩之前你需要知道的

1.哪个部位会让猫咪高兴或者不高兴;

2.猫咪不高兴的反应那些是不喜欢你碰触她,那些是身体不舒服;

3.稍微学习一些关于穴位的知识和正确的动作;

4.怎样的按摩能让你的猫咪慢慢适应;

5.通过了解猫咪生物钟来掌握帮她按摩最有效的时间;

6.注意猫咪的表情,通过观察猫咪身体的细节反映,来决定是否进行下一步按摩。

以上这些并不复杂,稍微用点心你就能掌握。

下面这张图是猫咪身上所有穴位的分布

二、按摩的秘诀

1.固定时间
从时间来说保持每天选择相同的时间按摩是最好的,能够很快让猫咪习惯。就像定点喂食一样,当养成习惯之后猫咪就能很自然的把它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要注意的是如果猫咪出现生病的征兆应该停止按摩功课,要尽快带猫咪去医院。2.巧选生物钟按摩绝对不能在猫咪饥饿的时候进行,让她吃饱一点,最好在感到疲倦甚至睡着的时候身体处于放松状态下进行按摩。如果在你家猫咪显得焦躁不安的时候通过按摩可以使猫咪稳定情绪。

3.巧选场地舒适的床,猫咪正在睡觉的沙发,都可以成为按摩地点,但是要注意这个场所应该是固定的,你能够掌握住的,猫咪不容易逃跑的地方。4.温柔体贴按摩时摘掉你手上的首饰,前几次如果猫咪逃跑了,不要强硬把它抓回来,否则以后他会更抗拒。按摩时言语上的温柔能使猫咪稳定,你可以轻轻和猫咪说话,如果它能够做出良好的反应你要夸奖他、鼓励他,让他知道你很开心。每次按摩最后给他一点小零食让他乖一点。

三、按摩手法1.安抚鼻部按摩按摩之前或者按摩之中猫咪可能会感到不耐烦,想跑掉,这时候你可以轻轻抚摸她的两眼之间到脑门的地方,猫咪身心就会放松下来,有助于按摩。用中指指肚按摩猫咪鼻子,特别是鼻梁周围有毛与无毛部分的边界,可以缓解猫咪流鼻涕,防止鼻子堵塞。注意:看是否有鼻涕流出,或鼻孔产生阻塞,如果有异常就要去医院了。2.背部按摩移动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用手在猫咪背部移动,依照从头到尾的顺序进行按摩,第一次按摩要让猫咪适应动作要轻,时间不要太长,慢慢增加按摩的时间和速度。注意:触及猫咪背部特别是靠近下肢的地方,如果猫咪出现怕疼的动作,很可能患有尿结石以及下部尿路疾病,此外可以通过按摩背部检查猫咪是否有外伤。
3.肩部按摩消除肩部压力很重要,从肩向前肢方向按摩,手法上大拇指和食指分开,用食指和中指并拢,一圈一圈按摩肩部的皮肤,从肩部开始向前肢的方向画螺旋形。注意:一边按摩一边检查猫咪的肩部和前肢肌肉是否坚硬,如果猫咪不反感也不觉得疼痛,就可以增加按摩时间。4.提拉面部面部按摩很有功效,拉住猫咪脸颊两侧的皮肤,上下左右的拉高按摩,猫咪脸上会出现奇怪的表情,揉搓猫咪的小脸可以放松肌肉减轻压力。注意:顺便观察猫咪口腔,检查是否有牙龈脓肿,牙齿断裂,还可以留意眼睛是否有异常。

5.放松耳朵一只手从耳根开始,慢慢向耳尖部分提拉,另一只手用大拇指和食指一圈一圈从左到右在耳朵上按摩。按摩这里的穴位,可以促进食欲并对肠胃健康有很好的效果。注意:观察耳朵里面是否有污垢,如果污垢过多可能有耳螨,还要注意耳朵有无肿胀,有的话可能是耳血肿。

四、按摩的顺序梳理的顺序为前额区——耳后区——背腰区——下颌区——颈区——胸区——腹区——后肢。这些部位分布着印堂,伏兔,大椎,肾俞,膀胱俞,百会,环跳,大肠俞,后三里等穴。这些穴位对猫的保健至关重要。保健按摩以健康猫为主,患病的猫咪首先仍需找动物医生进行检查,找出病因,在用药的同时,按摩可作为辅助疗法之一。保健按摩以每周1-2次为佳,每次时间5分钟。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怀孕的猫咪是不可以按摩的。好了,猫咪大保健攻略就写到这里。猫奴们,卷起袖子,也给主子做一次舒服SPA吧~

更多猫咪精彩图文视频,快来微信关注 【爱猫生活】 公众号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