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Linda的妈妈向我咨询说:“我给linda买了很多的课外书,她就是不愿意看,我让她睡前看一会书,她捧起书就说想睡觉,早晨,我让她读读英语和语文,她百般不情愿,真不知道怎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了?”

在此,分享3个小方法:

 

第1个方法:营造读书氛围

【1】、给孩子买TA感兴趣的书,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感兴趣的书都是漫画或“营养不高”的书,因此,不给孩子买。其实,这种“堵”的方式不可取,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关键。

 

【2】、给孩子布置属于自己的书房,让孩子把自己喜欢的书,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摆放。

 

【3】、在书房、客厅、床头、洗手间灯地方,都放上书,让孩子在任何地方,随手都可以读到书。

这就是不但要让孩子“有书”读,还能让孩子“读到”书。

 

第2个方法:家长以身作则

很多家长向我咨询时,都说到孩子不喜欢读书,我会问到:平时家长在家喜欢读书吗?

家长通常回复:我们没时间读。

 

【1】、家长自己看书。

家长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家长给孩子起到榜样的作用很重要。家长可以先拿起自己的书看,边看边做出夸张的动作和笑声,说到:“书中的内容真有意思。”

这样会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孩子逐渐也会对阅读产生兴趣。

 

【2】、亲子共读

家长和孩子一起读同一本书,家长用故事演绎的方式,声情并茂,给孩子读书,让孩子觉得阅读是如此好玩,产生浓厚的兴趣。

 

【3】家长和孩子各读各的书

家长和孩子约定,各读各的书,到了时间后,双方分享自己读书的内容,家长要认真聆听孩子的讲述,并及时回应和鼓励孩子的认真表述,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

 

第3个方法:趣味游戏阅读法:影子先生。

这是我的新书《不急不躁,用游戏提升儿童学习力》,里面的一个趣味游戏:影子先生。

 

模仿是孩子学习技能、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孩子会模仿大人的言行举止,家长做对至关重要。

游戏玩法:

【1】、家长和孩子宣布游戏规则:用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是“主人”,输的一方做要主人的“影子”。

【2】、家长和孩子选一段文章。

【3】“主人”做什么,影子都要照着做,主人读一段文字,让影子模仿。

【4】10分钟为一轮,时间到,双方交换身份。

在这里提醒一下,妈妈读的时候一定要幽默、好玩,从而,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家长不妨带着孩子一起试一试吧。

更多趣味游戏,请参考我的新书《不急不躁,用游戏提升儿童学习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