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几件从怀孕到生产以后,跟上一代严重冲突的育儿理念。主要冲突来源于我的母亲,因为婆婆只是偶尔来帮忙,并且非常尊重我的意见,所以基本上没有严重冲突。比如婆婆比较迷信,在屋里挂一些葫芦,宝宝出门回家都要一路喊着名字,比如他爸回家晚了要点跟烟,这些我都无所谓,她信她的只要不影响宝宝正常发育成长我都不管。但是婆婆标榜给他的两个儿子绑腿,挤奶头,把屎把尿这些陋习我说过一次不许以后就再也没提过了。         主要还是自己亲妈,孕早中期,她希望我能多运动,这是好的我知道,我也有适当运动,但在遛弯都要遛十八条街,最少一个小时的亲妈面前,我那两步简直不值一提。做产检宝宝姿势不好看不清楚就说都怪我,平时不运动。宝宝产检,腿有点偏短(后来医生说,男胎多数都短腿)就又全怪我懒。孕吐,水肿,腰疼…所有正常的反应都会怪在我头上,因为没有运动到她满意的条件…我真的气到哇哇大哭,超级影响心情,认为所有所有的不好都是我造成的,一度相当抑郁。

  生完宝宝,坐月子期间的不愉快事情我已经逼自己忘掉了,不然可能会疯掉吧。现在宝宝五个月了,言归正传我来讲讲最严重的矛盾。第一点就是育儿理念,我发现我妈会跟宝宝说“你以后要如何如何,要挣大钱,要养你妈妈”,我当然知道老人对孩子的期许是好的,但是我并不想这样教育他,我对妈说“我并没有想过规划宝宝的未来,我希望他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我生孩子也并不是为了养老。”然后我被亲妈披头盖脸一顿骂,说还不是因为我废,她才想让我儿子养我…我理解我妈妈对我的爱,我也欣然接受这份爱,但这不代表我会以同样的方式去延续这份爱。然后我们吵得不可开交,她不理解我到底要怎么教我的孩子,而我只希望她别插手教育。

  第二点,也是我最不能忍受的…我妈一定要给宝宝喝过期奶。我妈这个人特别奇怪,喜欢囤食物,每次做饭或者买什么吃的水果,喜欢弄一大堆,然后慢慢吃剩的,冰箱里满满当当都是剩到变质的东西。我几次翻冰箱翻出长毛到认不出是什么的东西,还不许我收冰箱,什么都不许扔,你扔她就急,骂我败家子…告诉我放在冰箱里的东西是不会坏的。平时的鲜牛奶过期了,甚至变质了,都不允许我扔,说加温消毒没问题的,怎么说都不听。前三十年也就算了,我很庆幸我活的好好的。但我真的真的不能容忍我妈给宝宝喝变质母乳…在冰箱冷藏室放了十几个小时,我说真的变质了,冷藏室很脏的,然后又会挨一顿骂。我几乎是咆哮着把剩母乳抢过来倒掉的。

  第三点,就是姥姥觉得你冷。今年夏天异常炎热,我整个夏天都在跟我妈打游击战。战斗具体内容就是她给宝宝穿,我给宝宝脱。然后她再穿,然后我再脱…终于熬到了中秋,天气可算凉爽了。今天,我半夜被哭声惊醒,然后从被子堆里把宝宝翻找了出来,最上面是一层劣质的绸面的被子,是某件床上用品的附赠品,极其不透气,满是静电,把孩子捂的透不过气。中间是我买的一件透气的抱被,我平时告诉我妈宝宝晚上只盖这个,因为宝宝刚学会翻身,所以还穿了睡衣的,盖一件单薄的抱被就足够了。我翻开抱被,下面还有一条枕巾…应该是我妈一系列的心路历程,开始觉得穿睡衣太单薄,脚丫丫冷,于是用枕巾搭了丫丫。然后睡熟了,怕睡熟了冷,又搭上了抱被。最后夜深了,跑来盖了那个罪魁祸首,差点捂的宝宝喘不过气的劣质被子,宝宝会翻身了,被子是成人大小,整一个小宝宝直接就翻呀翻呀的翻进被子里去了…我看到他那样子,心疼的想哭,拿起剪刀恨不得剪了那个破被子!气死我了…     

  唉,其他的只要我能及时制止的都已经无所谓了,比如开夜灯啊,我关了就是了,比如…唉,太多太多了,但老人的出发的多大都是好的,只是根本没办法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