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烧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身体的许多免疫反应只有通过发烧才会被启动,这对婴儿以后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发烧是身体对抗疾病,也是奠定健康基础的高效反应。在发烧时,立即用药物退烧或服用抗生素可以说是帮倒忙,反而阻断了生命体本身在发烧时所启动的防御机制。因此只有在身体自己无法对抗病菌并产生不良症状时,才需要采用药物。

    大多数引起孩子发热的疾病都是自限性的,就是说不给孩子任何干预,病程到了,体温自然会下降,孩子就会逐渐恢复健康。

    体温并不是服用退烧药的决定因素,应根据孩子的精神状态来判断。退烧药通过抑制内源性的致热源来达到下调体温的目的,用退烧药主要目的不在于降体温,而在于缓解发烧给孩子带来的不适。并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也不能预防热性惊厥。

    目前小孩退烧药只有对乙酰(xian)氨基酚(fen)又称泰诺林(适合3个月以上)和布洛芬又称美林(适合6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孩子发烧要去医院就医,根据指导选择退烧药。

    一般的发烧,家长主要做的就是减轻发热给孩子带来的不适,让孩子多休息,提供足够的水,少穿少覆盖,室内多通风。切忌病急乱投医,相信孩子,耐心等待。注意:物理降温(如酒精擦身,冰敷,退热贴等)治标不治本,还容易引起其他不适,已逐渐被淘汰,不推荐使用。

    以下情况应及时就医:

1. 三个月内婴儿发热;

2. 发热持续超过5天;

3. 发热体温>40°;

4. 儿童精神状况明显恶化,呕吐或腹泻、没有食欲不爱玩耍没有精神有尿不湿少于三块或者 8-12小时没有大便有脱水症状;

5. 注射疫苗后体温>39°且持续超过24小时;

6. 出现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特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