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作为一种饮品,因为风味独特酒精度数低,适用的场合和人群都比较广。啤酒花带来特有的苦香让人为之倾倒,度数不高让很多人打开了开怀畅饮的大门。

很多人因为过度饮用啤酒对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人将过错归在啤酒身上,而实际的原因可能是我们不够了解它的特性,抑或是嗜欲无节制的结果。

啤酒有它本身的特点,发挥好的作用还是产生坏的结果,在于我们的选择。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啤酒的好处,如何喝这些​个方面了解一下。​

啤酒能健脾开胃?

啤酒由四大元素组成,水、麦芽、啤酒花和酵母。健脾开胃的贡献主要来自麦芽和酵母。

麦芽,有大麦麦芽和小麦麦芽。大麦芽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的功效。常用于食积不消化,脘腹胀痛,脾虚食少。

生的大麦麦芽健脾和胃,疏肝行气。如果脾虚少食,可以选择生麦芽。也是因为生麦芽的这个功效,作为啤酒的主要原料使啤酒具有了健脾开胃的功用。

除此之外,生产啤酒的过程是个发酵的过程,啤酒酵母在分类上属于 菌界-真菌门-子囊菌纲-内孢霉目-内孢霉科-酵母属-啤酒酵母种。在医药上,“干酵母”或“食母生”是啤酒酵母以菌体入药的形式。主治方面与脾胃相关的是消化不良,腹泻及肠胃充气等。

啤酒又被称为液体面包,发酵产品的一个特点就是帮助消化。

啤酒花有什么贡献呢?啤酒花目前来说种类越来越多,这里我们说的是桑科葎草属植物啤酒花,别名为忽布、香蛇麻、野酒花。若以未成熟的绿色果穗入药可以健胃消食,利尿安神。所以对消化不良是有帮助的。除了功效上,啤酒花独特的苦香也是让人“开胃”的一个有利因素。

四大元素,除水之外三种都有调节脾胃的功效,这也是啤酒可以健脾开胃的原因。

啤酒最适合夏季饮用吗?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有好吃的搭配的时候就是可以喝的时候,想喝的时候就是能喝的时候,适不适合不是一个应该思考的问题。尤其在夏季,冰镇啤酒夏季必备,简直了。

有人说啤酒可以消暑,所以冰镇啤酒更可以消暑。很多人认为夏季是吃冷饮的季节,不知道有没有注意过,夏季是上吐下泻多发的时候,以前很多是因为没有冰箱吃了变质的食物,现在更多的是贪了寒凉。

夏季热在地面之上散布,所以地下室凉快。人也一样与天相应,阳气在外,容易出汗,这时候里面的脾胃缺少阳气的保护,寒凉的喝的多了,脾胃受伤,上吐下泻,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呢,越是天热的时候越要吃温热的保护脾胃。

夏天冰镇啤酒固然爽,不过身体受不了了代价还是蛮大的。所以,夏季适量喝些常温的啤酒可以,冰镇的就要谨慎些了。

啤酒该如何喝?

上面说的冰镇啤酒,温度低是物理的一方面。与中药讲的寒热温凉还不太一样。比如生姜偏温性的,即使是凉的姜汤喝进去也是温性的。酒里面比如深水炸弹,因为酒精度数大虽然有冰块喝下去也会让人产生热感。

不过啤酒就不太一样了,一方面酒精度数低,另一方面啤酒花性偏凉。所以整体来说,啤酒和黄酒和白酒这些不太一样,有些偏寒凉了,再加上冰镇过,脾胃虚弱的人几杯下去恐怕就容易拉肚子了。

这种情况喜欢的可以加些陈皮、姜丝这些偏温性的材料中和一下寒凉之性。

另外用量上,因为酒精度数不高又有独特的风味,人容易放开了喝。即使寒凉之性不大的东西,形成量的积累后,寒凉的能量也会积累。

啤酒有苦味、香味、苦香兼有三种风味。如果平时喝的啤酒苦味较明显且饮用量大要注意一些。

《黄帝内经》有: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以甘补之,以苦泻之。味过于苦,脾气不濡,胃气乃厚。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

苦味少食可燥湿,多食容易伤脾,使得脾不能濡润,胃气变得阻滞而出现脘腹胀满。容易皮肤枯槁,毛发脱落。

为什么只听过啤酒肚,没有白酒肚黄酒肚葡萄酒肚

中医里,脾主腹,脾又主湿。肚子大的人有痰湿的情况比较大。过量饮用啤酒一方面苦味伤脾胃,另一方面偏寒凉。脾虚了,水的代谢受影响,啤酒里大部分是水,豪饮的方式容易让水蓄积在身体中。

白酒黄酒,本身酒精度数高些,日常饮用量不像啤酒那么多。寒热之性上偏温性。适量饮酒可以活血,促进血液循环。

葡萄酒属于果酒,虽也偏寒凉,但葡萄酒很少有豪饮的,所以也不太涉及寒凉伤脾的问题。

结语——

还是那句话,对于食物来说,保持合理适量取之有度,如果因为嗜欲过食过饮,那么再好的东西也是毒药。啤酒也不例外。

分享养生知识、探讨健康哲学、共享轻悦人生,欢迎点赞关注哦^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