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新周刊》曾做过几期专题,主题主要说中国女人越来越精致,而中国男人则越来越不讲究,甚至显得有点邋遢。

这种论调不难理解。当今的年轻人多半喜欢小资惬意的生活,特别是女性都在追求精致生活的道路上尤其兴趣盎然,今天纹个眉、明天修个指甲、后天买个包、闲了再来点咖啡和自己烤的面包,这一天天过的就圆满了。

手机电脑网络的普及,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同时也拉开了人们的距离。虽然,日常沟通交流更方便了,但是微博、微信等软件的兴起和普及,却让在一定程度上让很多人觉得自己离这个世界——所谓精致的世界越来越远了。

翻开朋友圈这样的感觉尤盛,朋友圈这个大型T台和秀场上的每天都在上演不同人不同的精彩,今天这个同学出国了,海水那么蓝,浪花那么清,沙滩那么净,关键比基尼下的同学那么白,那么漂亮,身材保持的还那么好。

再看明天那个朋友又自驾了,大吉普油菜花,夕阳西下,山顶上向阳而坐的那个背影,再配上,人生就应该精彩精致的文字。不禁让人怀疑,是不是生活同一个世界。

或者后天,认识的同事又开始在健身房“撸铁”了,左手拿手机,右手举成弓的姿势看起来还蛮帅,就连平常穿着衣服看不到的腹肌、马甲线和肚脐眼都看着那么健美。

朋友圈对大家的好处是无限放大了别人的精彩,过度淤积了自己的苦闷。

于是,自己感觉自己的生活怎么没有一点色彩,算了笔这个月的开销,摸着自己肚子上越来越厚的赘肉,暗自下决心,要让自己的生活精彩起来,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加精致一些。

躺在购物车里许久的包,下单。看好的电饼铛,下单。那双垂涎已久的鞋子,下单。对,还有那唇彩,下单。

电饼铛一到,又立即买了配套的食材,面粉、淀粉、生鲜鸡腿、酱料、酱料刷,速溶咖啡、咖啡壶、咖啡杯、蔬菜、沙拉酱。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卖相调整了四次的面包摆上餐桌,旁边是鲜花、冒气的咖啡、蔬菜沙拉、鸡腿汉堡。

等等。先拍张照。

九宫格的图片终于选好,配点什么文字呢,对,“岁月静好,精致而活”吧。图文发出去后,就开始等待。

三秒一刷新。

咋还没人点赞呢。

好耶!二十多人了。于是,下午时光愉快度过。真是个美好的下午。

但也有失算的时候,这种东西偶尔发发还行,发的多了,自然关注人就少了。

发了十分钟。但点赞的人还不到三个。

看着桌上的碗碟,连收拾清洗的欲望都没了。

买回的瑜伽垫,在第一晚上坚持半小时,拍了照,卷起来后,半月没打开了。哑铃上放在屋子的角落,也落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仰天长叹。

为啥,自己就精致不起来呢?

​02

网上看到一段文字,深以为然。到底什么是精致?

还在读大学时,月薪1500,当时认为的精致,是帅气的发型,时尚的衣服,洁面乳,爽肤水,面霜,一样不落。

刚毕业时,月薪4000,日日加班,当时认为的精致,是一个30平的大单间,是7点前下班,有空闲的时间可以自己做一顿精致的晚餐。

毕业两三年后,我月薪10000,单双周,当时认为的精致,是有每天可以去健身,是每年可以去长时间旅游,是工作之外有自己的生活。

现在,收入比之前略高了一些,住着一个干净整洁的房子;偶尔会自己做一些懒人饭;健身卡开了好几张,但总是因为搬家之类的原因报废;用着一些几年前觉得很贵的护肤品,也经常会用到化妆品,但仅仅是出于工作需要,我不会将这称作“精致”。

现在认为的精致,是干净得体的着装,是坚持每周两三次健身跑步以保持健康,是有一件无关利益而自己喜欢并能坚持去做的事情,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保持自己最好的一面。

其实我们不需要过分妖魔化“精致”这个词,犯不着一说到精致,就想到那些浓妆艳抹的男女,想到那些化妆得辣眼的鬼火少年,想到那些不事生产只知消费的所谓“精致的废物”。

在我看来,一个穷学生,花几百块钱买护肤品坚持护肤,是精致;一个上班族,在忙碌的生活中依然保持住所干净整洁,是精致;一个中年大叔,在他人的不解中买一些专业装备坚持自己一直以来的骑行爱好,也是精致。

所谓精致,就应该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善待自己,在平庸忙碌生活中给自己留一方小小的天地。

同时,这种精致也应当是良性的,是催人向上的,因为你要十分的努力,才能配得上那样一个精致的自己。

 

03

当下的世界,许多事情,许多情绪太容易被裹挟。

媒体、潮流、信息一波波地收割人们的注意力和“不动脑的潮流”,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流传开来,一拨人辞职了;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成为座右铭,另一拨人去穷游了;当信小呆会成为中国锦鲤,又有很多人争相去拜锦鲤了。

后来,辞职的人说开始找工作了,穷游的人开始吐槽起无聊了,而信小呆被爆信用卡刷爆了。不断有新的“潮流”出来,也不断有人去为了追求潮流,过精致的生活而前仆后继。究其原因,这背后无一不是各种各样的炒作,为了眼球,为了利益。

但所有的浮华终会散去,当生活回归平常和一地鸡毛,平淡才是生活之本色。

追求精致无可厚非,但追求精致成为负累,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还是那句话,精致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善待自己,活自己所活,过自己所想,不要被世界裹挟。

就像现在,听着歌,喝着茶,打下这些文字,我以为就是一种精致。


作者:老猫上树,航空公司职员,85后文字创作者,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雄起吧青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