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会经历不同的年龄阶段,陪伴我们的狗狗也有它们的老年期。那么,我们的狗狗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老年阶段呢?

宠物兽医博士 Lorie Huston认为,这跟犬种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巨型犬比小型犬衰老得更快。大丹犬在大约5-6岁的时候就被认为是老年犬,而对吉娃娃来说,这时还处于年轻力壮的阶段,它们大约要到10-11岁才会被认为是老年犬。大型犬的老年期则介于巨型犬及小型犬之间。金毛犬大约在8-10岁时会被认为是老年犬。而且,遗传、营养、环境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你的狗狗衰老的速度。*

*资料来源于petMD 网站

如人类衰老一样,狗狗的衰老总伴随着身体上及心理上的变化。以前能应对自如的上下楼梯、奔跑,让处于老年期的它们也觉得吃力起来了。如果我们依然沿用成犬时期的照料方式,则无法满足到狗狗在老年期的健康需求。

作为我们重要的家庭成员之一,狗狗要在老年阶段依然健康、舒适,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01  定期体检

即使狗狗看起来很健康,每年的定期体检都是必要的老年犬更应该每半年体检一次。因为很多疾病的初期都是不易被发现的,因此体检可以帮助我们及时了解狗狗的身体状况及为日常照顾提供指引,预防疾病。

小提示预防疾病比治疗疾病更便宜。体检时也要留意狗狗的体重,因为过胖的老年犬比起其它同龄犬,罹患疾病的风险会更高。

02  护理口腔

大多数狗狗,口气都不那么清新,甚至还有口臭。

其实保持口腔卫生是护理老年犬的重要部分。健康的口腔可以让狗狗无障碍进食心爱的食物,维持正常体重。给狗狗刷牙则是简单直接的方式,即使这往往很难坚持做到。可以选择适合狗狗的长柄牙刷,但如果狗狗不喜欢牙刷的刷毛,也可以用布代替。通过牙刷或者布摩擦狗狗的牙齿可以减少狗狗的牙结石。你也可以带上狗狗,定期到宠物医院进行牙齿护理。还可以为它们准备玩具、磨牙棒等来保持狗狗的牙齿清洁。

小提示保持耐心、提供鼓励,如需要可购买“美味”的狗牙膏辅助。注意:选择狗狗专用的牙膏。

03  贴心饮食

进入老龄阶段的狗狗,饮食需要我们悉心照顾。患有心脏病的狗狗需要注意钠的摄入,患有肾病的狗则需要摄入有助于控制磷、钙和其它电解质水平的饮食。阅读狗粮标签,细看成分,可帮助我们为狗狗选择合适的狗粮。过重的狗狗也需小心喂养,以确保它们所有的营养需求得到满足,同时还能帮助减轻体重。自制一些优质食物也是不错的方法。

小提示KONG 有多个推荐食谱,可以点击这里查看狗狗食谱分享

04  规律锻炼

关节疼痛、心脏疾病等在老年犬中很常见。适当锻炼老年犬,可以帮助它们保持理想的体重、健康的关节和肌肉。但锻炼需要根据狗狗的需求来调整运动强度和频率。对于一只大型犬来说,绕着小区走一圈可能只是热身,但对于一只吉娃娃来说,绕着小区走一圈可能算得上「长途跋涉」了。如果狗狗不习惯锻炼,就需我们花多点耐心,后续逐渐增加锻炼强度。也可以和兽医咨询保持紧密联系,定制适合狗狗的运动方案。此外,在炎热的时候,要避免长时间在户外锻炼,以免中暑

小提示:偶尔可以换个新的路线跟狗狗一起锻炼,新的风景和气味,可以给它们提供精神上的刺激。

05  开心玩耍

玩耍是狗狗的天性,即使到了老年阶段也一样。玩具不仅可以帮助狗狗打发无聊时间,还可以疏导它们咀嚼的本能。但它们的牙齿状态在老年阶段会发生变化,太硬的玩具对它们来说是吃力且不适合的 。KONG 的经典漏食玩具,紫色款采用了柔软的橡胶材质,照顾老年犬的玩耍需求。

小提示:KONG 有多款适合老年犬的玩具,现于天猫旗舰店有售,点击这里进店购买

什么是KONG?什么是KONG?

每一只狗狗都是与众不同,照顾它们除了参考以上的信息,还需我们多加细心观察。它们也许只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而我们却是它们的一生。就算当它们年老了,也请别忘记当初约定,更加用心地照顾、守护它们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