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蔬菜变泡菜、黄豆变味噌。由最初出于好奇,肥丁把烘焙蛋糕面包的热情靠边放,开始迷恋上发酵食品,和发酵调味料打起交道来。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肥丁自己包办了「酱」和「醋」两项,增添鲜味和咸味如酱油、日本味增、腐乳、盐麴、苹果醋,甜味调料的如麦芽糖或米饴,都实验成功;家里一半的调味料开始换成自己做的,大大小小玻璃瓶放满了厨房的储物柜。

调味料是烹调绿叶,一种你每天吃一点点,累积下来不知不觉吃很多的东西,不显眼但是很重要,没有调味任何菜肴都会失色。巿售调味料种类很多,但是为了提高产量和成本,牺牲了只有时间过程中蕴酿出来天然独有的风味。

自制发酵调味料,菌种非常重要。米麴菌在中国和日本料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说已有千年历史。米麴菌是一种带有菌丝hypha 的真菌与霉菌,有了它,可以用来发酵大豆制作酱油、味噌、甜面酱、以及近年非常流行的「万能调味料」盐麴;有了它,可以把糯米、稻米、马铃薯、小麦等糖化,发酵制成酒或糖膏,如日本味醂、甘酒及清酒、米饴;有了它,还可以用来酿米醋。是不是很神奇?很万用?

天然发酵是需要时间蕴酿的,遇上适合的天气,马上动手做。肥丁常用日本进口的米麴饼,遇到卖家缺货,又不知何时补货。终于下定决心,拿手边仅余的米麴自己培养米麴饼,以有限的资源无限增值。

自己做米麴没有想像中的难,把米麴研磨成米麴粉,感染蒸熟的白米产生「麴」,在发酵过程中,菌丝会分泌出多种酶,催化产生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制造糖化,不是理科生的肥丁,理解大约就这样。若温度保持稳定,大约 2 ~ 3 天完成整个发酵过程,谷物外壳愈厚,需要被麴菌分解发酵的时间愈长。

等了两个晚上,米饭长满了白菌丝,呈现块状,拆开米麴饼里面也有漂亮的菌丝,梦寐以求的米麴饼终于完成了,跟卖的一模一样,第一次做就成功,几个小匙的米麴粉末,变出一大盘米麴饼,兴奋的心情难以言喻。

完成的米麴味道香醇清甜,手感柔软有弹性,不过硬或难以分散,重量比原本干燥白米的多20%,米麴是纯白色的,若长出炭色、黄色、青色、黑色的霉菌就是感染其他杂菌变坏了,必须弃掉不能吃,一切以食物安全为准。

【是不是一定要用圆米?】

米的品种直接影响米麴的质量,圆米又叫粳米(蓬莱米)或珍珠米,外观粗短,形状较浑圆,含有较多支链淀粉,有利于麴菌的生长

【没有米麴菌可以吗?】

若没有现成麴菌的帮助,利用米本身的水份培养麴菌非常困难,失败率很高,蒸熟的米粒必须在短时间内起菌并成为优势菌种,若被其他杂菌霉菌占领,味道变酸馊有腐坏食物的气味,便会出现平时食物变坏的状况,长出黄、青、黑的霉菌,浪费食品。所以肥丁还是建议用米麴种菌,肥丁习惯把每次买回来的米麴留下少许作培养之用

【完成的米麴如何保存?】

用保鲜夹链袋包好,要放入冰箱冷藏,最好在 2 ~ 3 个月内使用

【材料】 

可制作约 800 g的米麴饼

圆米/珍珠米 600 g

磨碎米麴 5 小匙

矿泉水

【工具】

木盘或竹网筛

烘焙纸

网筛

探针式电子温度计

蒸烤炉、烤箱或乳酪机

长按关注我的微信

你的关注是我的原动力!

真食 · 天然 · 原味

B 站  https://space.bilibili.com/11725121

微博:@肥丁

QQ交流群:6263695

食譜原文:肥丁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