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的开始

要从我喝的第一葡萄酒开始说起

1杯国产 赤霞珠

第一次接触到葡萄酒在堂哥的婚礼上,那年我15岁,具体什么酒已经记忆模糊,只记得是一杯干红,餐酒级别,但是单宁带来的涩,以及酒里的酸还是记忆犹新。后来的后来,机缘巧合接触了酿酒这门课程,开始系统的学习葡萄酒品鉴,才逐渐明白,单宁和酸在葡萄酒里面的重要性,从好奇尝试到热情接受,很是花费一段时间的精力。正是因为那瓶干红,开启了我品鉴(he jiu)的大门,让我发现,这个酸涩的杯中物,竟然有如此系统、丰富的东西在。

旧世界——法国

但凡讲述葡萄酒的故事总是避不开法国,悠长的种植酿造历史、严格的等级制度。

TA家的各个产区的酿造风格,总是被当成葡萄酒酿造的样板,比如说波尔多风格-赤霞珠、美乐混酿,南罗纳风格-GSM混酿(歌海娜 西哈 穆合怀特),普罗旺斯的桃红葡萄酒、卢瓦尔河谷的长相思,阿尔萨斯的雷司令以及勃艮第的黑皮诺,包括大名鼎鼎的香槟区采用的传统法酿造方式,也不足为怪,毕竟是葡萄酒世界的“大家长”。

旧世界——德国

作为一名葡萄酒培训的从业人员,在评判任何一款葡萄酒,都应该保持一个中立的位置,说人话,就是对待任何国家和产区,保持同等的姿态,不会有偏颇;不过对于雷司令,很难掩饰对它的喜爱之情,它的花香和核果类香气,高酸度和饱满的的酒体,让人欲罢不能。德国的葡萄酒都给人一种“岁月静好”之感,目前,主要有两个品种最为出名,分别是摩泽尔的雷司令和巴登的黑皮诺。

旧世界——意大利

     一个让葡萄酒新手和老鸟都感到头疼的国家,酒好喝,产区不好记,等级很复杂,典型葡萄品种:内比奥罗 桑娇维赛。

还好,还有一个简单易懂的莫斯卡托阿斯蒂,年轻的“小甜水”总能俘获品鉴的味蕾,浓郁的桃香和迎面而来的花香,总能让人欢愉起来,十足的宴会宠儿。

旧世界——西班牙

谈及西班牙的葡萄酒,大多数酒粉的第一印象,就是西班牙首屈一指的红葡萄品种,“添普兰尼罗”。

除此之外,你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小细节,西班牙的加尔纳恰就是熟知的“歌海娜”;格拉西亚诺则是“佳丽酿”的西班牙名字,在白葡萄品种方面,当地较为出名的就是弗德乔、阿尔巴利诺,风格清爽、甜美,满足你的夏日少女心 。

小    结

说的这几个酿酒国和代表品种,其实只是旧世界葡萄酒的一部分,TA们的酿造风格都独具特色。在接下来的几篇推文中,小编会逐步叙述葡萄酒世界里,各个国家和TA的代表性品种和产区,如果能够切实帮助到大家,那也不枉小编写的这篇文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