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访者|王   科

编写|宋伊铭

我叫王科,马上37岁了,之前上学的时候经常踢足球,但是工作以后运动断了有七八年。我住的其实比较远,回家得单程一个半小时左右,抽不出来时间,原来的工作环境周围也没有这种工作室,只有健身房,我也不愿意去,我知道健身房里主要是卖卡。

来体测之前我想到身体素质会比之前差,但是没想到差成那样子,体测做俯卧撑的时候我自己都鄙视我自己,店长说我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我知道是在鼓励我,我以前是什么水平只有我自己知道。现在形体要比以前好,但是运动能力肯定不如以前,毕竟年龄在那儿。

我本来就属于不怎么长肉的人,我特别能吃,但是我吃的比较好,那些健身禁止吃的东西我基本上都不怎么吃。

其实我当时体重也就还好,快150斤,但是我自己都能看出来我胖。我之前的工作是在一线,那个时候吃外卖比较多,现在转到管理层之后一段时间我的体重大概是每两天0.1公斤的速度往上涨,而且止不住,我自己就有点害怕。

我之前训练的时候腰被踢过,就是直接被踢的飞起来,再拍下来那种,就跟动画片似的。体重控制不住的那段时间腰疼犯的也特别厉害,大概一个月一次。我就觉得有点难受,那时候已经有点肚子了,但是我一直下定不了决心,因为我一直在顾忌腰伤。

最终下定决心还是体检完以后,体检结果我非常不满意,脂肪肝肯定是超标,然后我本身有遗传的高血压,血压是不符合我年龄的高,然后胆固醇也有点儿问题。我自己不满意,最主要是被人鄙视了,我活了30多年从来没有人让我减过肥,那次去体检被护士说:“你该减肥了”。

正好去年8月份的时候孩子放暑假送回老家,有一段空闲时间就下决心找个地方练一练,因为我有腰伤,所以我不太敢自己随便练。

找到HeyHeroes很偶然,大众点评选距离优先,然后我就打了个电话预约了一下体测。当时我的教练腰上也有伤,所以我就比较放心。因为他自己腰上有伤,那他就知道哪些动作应该做哪些动作不能做。

我第一阶段就是为了减脂,因为我当时体脂大概25了,对我来说很高了,现在体脂大概16吧。我教练增肌这方面比较有针对性,他现在基本上拿我当教练使,我不知道他是跟我开玩笑还是鼓励我,他说:“好像除了教练也就你能练这么大量”。

教练对我的帮助主要是打基础,有些东西你觉得你会做,尤其是像我这种有训练基础的人,觉得这个动作以前做过,但是可能很小的细节没有注意到。

每次小辉教练都会把动作扣得非常细,基本上动作有问题的时候他就不会让我继续,避免受伤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岁数相对来说比较大的人,受伤以后恢复的能力要比以前差很多,我自己心里很清楚。

教练要求我哪怕少做一点都可以,我觉得这个还是比较符合我的心理预期,因为动作正确比数量重要的多。

其实锻炼这件事儿对我来说只要有时间,坚持不是问题,因为毕竟我以前有过训练基础,只不过方式方法不太一样。以前是强调提高技术,现在强调形体和心肺功能。

我刚开始不太适应的地方就是我教练上课的变化很多,比如说过两个训练周期就会加量或者换动作,基本上同一个部位,同样的动作只会做两次,到第三次的时候肯定会换。他跟我说要全方位的刺激,以前没有那么练过,所以练的过程中比较痛苦,但是练完还是比较舒服的。

我当时的目标定的很低,就体重别涨就可以了。我没想到腰疼的频率会下降到一年一次,没想到效果能这么快。

我在上学的时候核心很好,但是这么多年不运动了,现在核心力量差很多。核心力量差对提升力量来说是比较难的,而且我受伤的几率更高一点,所以我的预期就是可以不疼,没有觉得还能有多大力量。

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连我媳妇都说脸瘦了,因为一旦脸瘦了肯定就是瘦很多了。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就是我头一次感觉穿冬天的衣服都能看见自己胸的轮廓。健身是一种生活习惯的问题,其实你不一定要到健身房或者要到工作室,但是一定要注意身体,尤其是饮食跟睡眠这种生活习惯。

教练其实也是“一直在路上”,所以不太可能很快就学会教练所有的东西。基础的东西可能很快学会,但是你想进一步或者是更完美一点还是要继续学习。

也很感谢教练,虽然平时大家看我训练都觉得我教练太残忍了,基本上我做tabata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看我。

给与我相似的人:

有两方面的经验可以给大家,第一是你要有心理准备,肯定会疼,想都不用想,不疼就不对了。刚开始练心肺的时候会比较累,力量训练的时候相对来说呼吸系统不会那么难受,只是肌肉酸疼。

但是感受因人而异,我跟李响教练聊过,他就讨厌心肺训练的那种喘,我就比较讨厌力量训练完浑身都疼,哪都不得劲儿。

第二个就是制定目标要合理,我第一阶段制定的目标还蛮切实的,因为我当时是买了30节课,我觉得三个月左右上完就可以。

当时的预期是比较准确的,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口吃成胖子的,其实我第一个月只减了3斤左右吧,其实教练看完了第一次体测结果觉得有点沮丧,我确实也好好练了,饮食也有控制,教练说我是他会员里头唯一一个每顿饭的照片都没落过的会员。

但是我说不要紧,因为我觉得一般人第一个月都不会掉太多,但是他可能觉得3斤太少了。到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候,我就基本上是一个星期掉一斤,我也没怎么控制就掉很快,也就是两个半月左右就到了大概67公斤,之前是7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