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于泉州吃了兴兴怪叔叔的私房菜,对一道海鲜锅念念不忘:

这周末力图还原这道美食,无奈在食材和汤底上都无法满足条件,然而也还是吃得很满足——花椒提味是终极武器。

去书店参加了王小峰老师的分享会,是一场很有温度的谈话,也顺便得到了签名本。(感谢Liam)

由于分享会长达三个小时,没有吃晚饭,十点半我们从书店里出来,我提议吃24小时营业的海底捞,Liam总是随时奉陪我的任何突发奇想(再次感谢他🥶)于是我们一路晃到了门口,本以为夜里十一点的火锅店“人烟稀少”,却被告知等位需要1.5-2h……也才后知后觉——厦门人的夜生活如此丰富,长街行人寥寥,却原来都拥挤在声色犬马之所里,彻夜狂欢。

我俩愤愤然出门 晃回了家,我一时冲动点了两斤蒜蓉虾外卖,顺便冲到楼下24小时便利店提了几罐啤酒和可乐。Liam在一旁忙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周报。

周末从来是要认真过的,仿佛一周囚徒生活般的五个工作日就为了换来放风的这两天。

周六夜晚尤其宝贵,它不像周日晚需要面对第二天工作日的恐慌,更不用担心第二天的早起(你甚至可以睡一整天)。

一大半的虾是我吃的。完事儿后还不过瘾,在Liam的提议下,我们打车去明发新城吃“最地道的螺蛳粉”,所以这也是一碗最贵的螺蛳粉(附加值是两趟打车费)。

我们在晚风里走过天桥,开了一个夏天的粉色三角梅依旧在路灯下簇拥着。我俩又在天桥上看了一会月亮,想起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两个人都很拘谨,现在却随意拿对方的缺点插科打诨,嬉笑怒骂。一个骂对方胖子,一个骂对方瘦子。

在分享会上,王老师说,他有给自己订一年阅读目标的习惯,五十本。后来用了智能手机,第一年里只读了不到二十本。

手机小小一只,可揣兜里,可握手上,不知不觉就会拿起来刷一刷,却分割了许多本可以集中起来阅读或学习的碎片时间。

这几个月以来,我一直有在下意识地控制自己刷手机的频率,比如定期关闭朋友圈,设置阅读闹钟。然而手机的屏幕使用功能还是告诉我,每天我对它的平均使用时间是2.5h。

今年的阅读量即将达到五十本,然而我也知道,其中至少有十本是图册或者易读的小书。

所以还会继续督促自己。

上周看过一个TED演讲集,大概说的是“目标不要订太大,今天的你能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如此循序渐进,就是最好的努力了”。

当时我因为内心焦虑,急于求成,无法做任何阅读,只能看一些容易消化的短视频。

鸡汤有喝到,能勉强振作一段时间也值了。

对了,今天看完一支33分钟的法国获奖短片《红气球》,当即改了微信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