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笔记# 其实越是对于活跃的孩子,他们更有可能动作很快冲动型高,所以通常自己碰到别人或者影响到别人,自己却没有注意。但是别人的负面情绪反馈,他们又会捕捉到,甚至耿耿于怀。

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需要平衡两点: 一方面,不要因为他冲撞了别人,就只顾评批呵斥,完全无视他的感受。该道歉就道歉,道歉完了也注意理解孩子的感受。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理解或者安抚情绪,我们还需要帮助孩子分析之前那个行为对别人的影响是什么? 我们下次注意一些什么。

因为敏感察觉别人的情绪,不等于孩子有很强的同理心。因为同理心是站在别人的角度理解和看待问题。如果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站在别人的角度来看待他人的情绪和感受,对情绪察觉敏感的孩子,相对会更容易有好的同理心。

这里要提醒一下:同理心的发展是在认识自己以及他人情绪的基础上,也需要认知发展的同步,所以对于3-4岁之前的孩子,他们可以敏感察知情绪,但是同理心通常没有那么快发展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