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常有宝妈们问我,一岁以后宝宝身高体重都不怎么长了,是喂养的问题吗?

生长曲线的特点

首先要知道宝宝生长曲线的规律:

1、0-12个月称为婴儿期,是宝宝成长最快的

阶段。

2、一岁内又分为两道坎,0-3个月(100天内)是快速生长期。每月平均长3-4厘米,体重每月平均长2.4斤左右;3个月到6个月,生长速度放缓,变成每个月平均长2厘米左右,体重每月平均增重1.5斤左右;从6个月到一岁这段时间,生长速度又开始变慢。

3、整个生长曲线的特点是0-3个月飞速增长,3-6个月开始变慢,6个月到一岁再慢,一岁后可能会发现几个月体重都没有变化,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如果翻宝宝的体检本,会发现一岁前是隔三个月去体检一次,因为一岁前每个月体重身高都会有变化。一岁后是隔六个月去体检一次,因为一岁后身高体重三个月变化一次,所以累计半年去体检一次,这样的安排也是根据生长曲线的特点来的。

4、有的姐妹会问我这个月宝宝身高体重一点变化都没有怎么办?虽然身高体重每个月的增长有参考标准,但是身高体重增长存在跳跃性上升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个月宝宝体重身高没变化,但是下个月身高体重长得比上个月多,出现补长的情况,所以如果宝宝这个月体重身高没有变化,妈妈们也不需要太担心。

如何正确喂养?

1、充足奶量的摄入。两岁以内的宝宝即使添加了辅食也不能忽视充足奶量的摄入,每顿饭菜后记得照常喂奶,一次吃饱。因为奶是热量

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对身高体重的增长是非

常有帮助的。

如果有的宝宝一岁后断奶不喝奶粉可以拿全脂纯牛奶代替配方奶粉。

2、注重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有的妈妈觉得蔬菜和肉有营养,蔬菜和肉就给宝宝补充得很多,碳水化合物就给宝宝补充得少,这样的搭配会影响宝宝体重的增长。正确的搭配比例是碳水化合物至少占每顿饭菜总量的50%。

如果宝宝的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内,就不用担心。

最后还要补充两点:身高跟遗传、种族关系大,在生长关键期补追也有一定作用,而且随着年龄越大,个体差异越明显;体重主要和营养、疾病、健康状况、喂养技巧密切相关,但超重和太肥胖也不好。

掌握了宝宝生长曲线规律就不用过于担心了。不过月子里宝宝体重掉秤的情况是正常的,会长回来。但一岁后遗传个体差异会加大。但是

如果妈妈提前掌握规律周期,关键时候使劲也

能一定程度帮宝宝追长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