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下的宝宝都是一样的可爱,让人忍不住亲亲、抱抱、举高高……不知道你们发现没,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最大的爱好——吃手手!

有些家长听到这个就闹心,宝宝吃手会不会将细菌吃到肚子里,影响健康?会不会影响长牙,牙齿排列不整齐?这样吃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要不要干预?

先别焦虑,宝宝爱吃手可不一定是坏事。但是呢,凡事都有一个度,可谓物极必反,宝宝吃手也是同样的道理。

01

宝宝喜欢吃手的原因

如果宝宝反复或不自主地吮吸手指,医学上称为吮手指,也就是我们说的吃手。

1.生理反射

宝宝天生就具有“觅食反射”,如果将手拨弄宝宝的脸颊或嘴唇,宝宝会将头转向手的位置。这种反射有助于宝宝找到乳头,是0~4个月宝宝正常的生理反射。

2.自我安慰

随着宝宝的成长,觅食、吮吸、吃手等行为的反射性减弱,自我成分增加,宝宝开始用这些行为来安慰自己。

3.长牙期间

4个月左右宝宝开始长牙,可能导致宝宝过度流口水以及喜欢咀嚼硬的东西,这时宝宝可能会啃手指,摩擦牙床,来减轻牙痒和疼痛。

02

为什么说吃手是好事?

1.智力发展信号

1~2个月的宝宝还没有自主打开手的能力,所以只能把整个手的小拳头放在嘴边吮吸。

当宝宝长到3个月左右的时候,开始吮吸手指,刚开始可能是大拇指,然后是食指或几根手指一起。这套看起来很平常的动作,对宝宝来说却是非常的复杂。

宝宝顺利吃到手指的过程,需要感觉系统和运动系统的协调配合。这一动作的完成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个信号,标志宝宝进入手指功能化和手眼协调准备阶段。

2.宝宝情绪释放

4月龄后,宝宝吃手更多的是自主行为。吃手吃脚吃安抚奶嘴,吃一切感兴趣的东西,以此获得满足感,让宝宝更快乐。吃手时,口腔获得的刺激能够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使宝宝更聪明。

水果夫人Tips:

通常情况,3~4个月的宝宝开始吮吸手指,7~8月龄达到高峰期,2岁后逐渐减退、消失。

所以,当发现宝宝吃手时,家长不要过于担忧。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不要强行干预,给宝宝带来心理负担。其次,要注意清洁宝宝的双手,减少细菌的传播。

如果宝宝是顽固性过度吮吸手指,或4岁以后还有吮吸手指的习惯,那家长则需要注意了。

03

什么是过度吃手?

虽然吃手对宝宝来说有很大的好处,但凡事物极必反,如果宝宝过度吃手的话,坏处就要大于好处了。

1.变形、破皮

如果宝宝吃手不是单纯的吮吸,而是“啃”,甚至手指变形、破皮,这很容易造成皮肤感染,家长需要进行温和的干预。

2.影响发育

2~4岁以后的宝宝,过度频繁吃手,可能会对口颌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影响口腔上壁和牙齿的排序等,家长需要进行温和的干预。

水果夫人Tips:

4岁以后宝宝吮吸手指,大多发生在孤独、焦虑、沮丧、疲倦、饥饿、生病的时候。这时,家长需要特别关注宝宝的情绪变化。

通常情况,如果宝宝超过5岁还在吮吸手指,家长就需要进行干预了。

04

家长怎么做?

宝宝频繁吃手,很大程度上是在自我安慰。家长分散宝宝注意力、把宝宝兴趣面逐渐增大,让宝宝把精力放在其他事情上,自我安慰的情况就自然减少。

1.新的安抚物

吃手是一种宝宝安慰自己的行为,如果宝宝过度吃手,家长担心对宝宝有不良影响,也可以寻找一个新的安抚物来代替吃手。

对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可以直接准备一个安抚奶嘴。母乳喂养的宝宝,儿科学会指南建议,至少要等到1月龄以后才使用安抚奶嘴。

大月龄的宝宝,可以选择手帕巾、毛绒玩具等作为宝宝的安抚物,舒缓情绪,替代吃手。

2.不要焦虑

理解宝宝吃手是正常的行为,家长不要焦虑,更不要把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宝宝。以免加重宝宝的不安情绪,吃手情况更严重。

3.哄睡安抚

小宝宝每次喂奶之后,不要马上转移注意力,陪在宝宝身边拍拍宝宝哄睡,以免宝宝因为无人关注而吃手。

大一点的宝宝,家长睡前可以给宝宝读绘本,讲故事,直到宝宝完全睡着为止。

4.多做游戏

对于小宝宝,家长可以做一些动手游戏,转换宝宝吃手的固定思维。让宝宝知道手指不仅是用来吃的,还可以做很多事。

大一点的宝宝,增加亲子互动时间,多陪伴宝宝做一些游戏,分散宝宝吃手的注意力。当宝宝被新游戏、小实验和发明等吸引时,就会忽视吃手这件事。

5.绘本引导

家长可以通过一些绘本,加强对小宝宝吃手的引导。读给宝宝听,让宝宝改变吃手的习惯。例如《露露再也不想吸大拇指了》和《小鼹鼠吸手指》等。

对于宝宝吃手这件事,家长要做的就是耐心和尊重。每个宝宝都有表达情绪的权利,吃手是宝宝安全感和满足感需求的体现。

与其将重点放在宝宝吃手这件事上,还不如对宝宝多一些关注,多一些陪伴。陪伴是需要父母共同完成的,爸爸不要逃避哦~

咱家宝宝平时也喜欢吃手吗?吃到什么程度?咱们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