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讲我要跟你谈谈孩子阅读能力发展的最后一个阶段——文字期,你该如何陪孩子阅读。
如果你是持续在陪孩子共读,一般来说,当孩子大概到幼儿园中班、大班的时候,就会进入到文字的阅读。孩子会逐渐发现,他看的是图,可是你念的是字,所以他就开始会对文字有兴趣,他会想要去认读这些文字。
这里我要提醒你,孩子进入这一阶段的年龄是不一定的,有的孩子早一些,有的晚一些。晚的孩子父母也不要着急,你要看孩子的反应来调整共读策略。
你要怎么知道孩子开始进入这个阶段了呢?如果有一本书,你照字念,每次都念一样,孩子有照相机一样的记忆,会一字不漏记下来。
要是放开书你自己讲,一定会跟原文不太一样,如果这时候孩子说“爸爸你不要乱讲,明明这个就不是这样”,你就知道说,喔,他对文字的兴趣出来了。这又是一个判断信号。
这个时候你要做的事情是,赶快支持他,把他的注意力往文字上引导,那接下来他就可以逐步向独立阅读的方向去发展了。可是如果你没有注意到或者不支持他,继续看图片、讲故事、讨论,那么他的能力就会停滞不前。
那在“文字期”这一阶段,你可以做什么事呢?

第一件事:逐字指读
你可以选一些孩子已经很熟悉的故事,你在读的时候,手指拿出来指着字念,因为孩子对故事熟悉,他可以跟着读,这过程孩子会发现中国文字“一字一音”的对应关系,也会发现文字的排列顺序是由左到右,由上到下。
指读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孩子下次跟你去街上,他就会跟你说“那个字我认识,我在书里看过,那个是大,那个字我也看过,那个是宝”,所以说,“逐字指读”是帮助孩子认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
因此,一旦进入文字期,你给孩子念书就乖乖地按文字照念就好,固定的内容重复念,他就能比对文字,这样认字就会很快。
如果他对故事够熟,他就自己可以指读,你会看到他明明看不懂,却装模作样地用手比着字在念,但一字一句比对下来,他就开始真的认字了!
第二件事,“留意部件”
当孩子已经开始认字,假装自己看得懂、好像自己在读的时候,你就可以引导他去注意文字中的“部件”。
什么叫“部件”呢?说白了就是组成每个字的零件。比如“晴天”的“晴”,就是由“日”和“青”组成的,“日”和“青”就是“晴”这个字的部件。
中国文字是方块字,很像拼积木一样,是这个组这个、那个组那个。
虽然中文的造字方法有六种,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但有非常高的比例是形声字,将近90%,而形声字的部首表“意”,偏旁表“音”,所以一个字你只要看部首,就大概可以猜到它是什么东西,再看那个偏旁,就大概知道它怎么念了。
比如说孩子在念书的时候,他认识一个字叫“青”,青色的青。“青”是一个部件。
过阵子呢,他可能看到另一个字,“青”旁边出现了一个“虫”,你可以先跟孩子说:“你看,这个字有‘虫’边,这个字是在讲昆虫哦!”那孩子就会知道这可能是某一种虫,你再让他猜这怎么念,他说“蜻”,蜻蜓的蜻,猜对了。
过阵子,他又看到一个新的字,“青”旁边出现了三点水,孩子看到水部,他知道是一种水的状态,然后你让他猜这个字怎么念,他就念成“清”,他又猜对了。
好,再来一个字,他看到“青”旁边有一个“目”,表示眼睛的目,这个时候他知道大概是某一种眼睛的状态,他可能会默念成“眼青”。这时候他会觉得很怪,因为在他口语中有“眼睛”这个词,所以根据上下文,他会自己改念成“眼睛”,然后他就认识了“睛”这个字。

你透过“留意部件”,教孩子去看看字里面的结构长什么样子,看到虫部就猜是某一种昆虫,看到草部就知道是某一种植物,当孩子脑袋里累积了大量的部件之后,他就可以自己去拼、自己去读了。
你知道吗?根据研究,中文里面,一个孩子只要具备1500字的识字量,他就可以看懂周遭文字达九成以上。
也就是说,虽然中国文字成千上万,但孩子只要具备基本的识字量,他日常生活的阅读就不成问题。而这1500个字,只是由300多个部件组成的。所以,认识部件,是一个识字的非常高效的方法。
据我所知,香港的孩子们认字就是透过部件来认的,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累积大量部件,自己就会去拼、看到文字就可以去读。
但在台湾不一样,台湾小学的识字教育,一开始让孩子学注音符号,跟拼音差不多,用注音符号拼音,许多孩子一开始学得很痛苦,好不容易在小学一二年级学会之后,又叫他不要用注音了,叫他写汉字。
可是,有一个调查发现,香港孩子跨过1500字的识字门坎的年纪,整体比台湾孩子早将近一年。
通过大规模的对比实验,可以知道,当孩子在文字期的时候,其实家长不用先去管拼音,可以尝试帮助孩子在亲子共读中,通过“留意部件”并且分析它们,来帮助自己的孩子提前认字。
孩子一旦开始认字,他就可以自己读了,这也是帮你自己在减轻负担。要不然孩子上了小学天天陪着做作业,给他念题,这样多头疼。
多给孩子提供主题丰富多元的书
如果孩子在幼儿园中大班开始做这些事,等他到了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的识字量会相当大了,就可以跨进大量阅读的门坎,迈向独立阅读的阶段。而一般来说,孩子跨过这个独立阅读的门坎,一般要到小学3年级。
而当你的孩子可以独立阅读的时候,你其实就可以放手了,因为他自己已经可以阅读,不再需要你读给他听了。到了这个时候,别觉得失落,这表示作为父母,你在开发孩子的阅读潜能方面简直可以功成身退了。
到了那个时候,你能做什么呢?只有一件事:提供书给他读就好了。
你可以为他准备一些桥梁书,就是相对于绘本来说,文字多一些、图像少一些的书,文图比例大约在1:1,很适合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阅读。

你还要提供更多元、更多主题的书籍给孩子。
如果有可能,就换他说给你听。像我家小孩到了这个阶段,我都会装傻问他“那本书好看吗?讲什么呀?讲给妈妈听听。”孩子就会说一大堆,哪里有趣啊,哪里又瞎扯呀,你会体会到,他不只说还评论,那时他就已经是阅读高手了。
当父母的,这时会备感欣慰——我当年落下的阅读种子,如今开花结果了。
说到这里,阅读能力发展四阶段的共读技巧就谈得差不多了。在孩子幼年期,通过亲子共读,帮助孩子完成独立阅读的目标,已经算实现了,这就非常了不起。
有了这个能力,孩子不光是上学轻松,理解其他学科,数学、科学、历史等就更容易,而且他还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突飞猛进地扩大阅读量。
小作业
你可以回头想想,你的孩子到底现在在哪个期。很多父母陪孩子一直共读,却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你的孩子还在看图片吗?还在做故事讨论吗?还是早已经进入文字期,可是你却完全没有察觉。今天给你一个功课,回去陪孩子阅读一下,然后看看你的孩子到底在什么期。把你的发现告诉我们。
接下来的三讲,要谈的是升级篇,希望你通过通过阅读来发展孩子的语言、认知,以及人际关系和情绪的管理能力。
这些能力虽不算是早期儿童阅读的核心目标,但却是孩子成长更重要的三个目的,我们接下来就看看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