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时间,我养了一只猫,我把它叫小黄。小黄非常聪明,它甚至认识镜子中的自己。这在动物中是非常了不起的。

出于本性,小黄非常爱卫生,排泄物必在固定的盆中,排泄完毕后也必用爪子将排泄物埋盖得严严实实。

有一天早上,发现它竟然将粑粑排在了猫砂盆外面,而且似乎很是不安。当时也没太在意,就上班去了。晚上睡觉的时候,闻到一股尿骚味,将被子展开一看,究是一滩尿迹,小黄居然将尿拉到了被子上。考虑到它平时乖巧,心想这应该是一个偶然事件,心下也就不以为意。当下把它唤过来,抓起,让它去闻闻自己的尿味,它似乎心里明白,挣扎着有些害怕的样子,我轻轻拍打了几下它的屁股,告诉它不能在床上撒尿,就把它放下去了。

第二天下班回来,一进卧室,居然又闻到了尿骚味,再唤它的时候,它好像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怎么唤都躲在沙发下不肯出来。我心里这个气啊,弯腰把它从沙发下抓了出来,把它拎起,狠狠地打了它几下,它似乎知道自己的错,连挣扎都有些压抑,生怕惹我更生气似的。要知道,这可是冬天,大冬天的连着洗两床被子真是烦人。

换了被子行,被单丢到洗衣机,看见猫砂盆,才记起新买的猫砂到了,赶紧到楼下把猫砂拿了上来。我把袋子剪开准备换猫砂的时候,小黄也跟着进来了,看起来有些兴奋,围着袋子和猫砂盆打着转,我刚把猫砂换好,它就马上跳了进去拉粑粑了。

这时,我忽然意识到,它之所以拉尿到被子上可能和猫砂没有及时更换有关。因为淘宝买的猫砂没有及时到货,因此猫砂就多用了几天,里面的排泄物有点多,可能它感觉里面没埋的地方了或者感觉不干净了就不愿意在里面拉了。难怪前一天把粑粑拉在外面。上网一查,果然如此。

我们在育儿过程中也经常会犯这种错误:因为不了解孩子,错误地解读孩子的行为,于是用了错误的解决办法。而孩子和猫一样,不具备为自己辩解的能力,如果我们一直不了解,那么孩子就会一直被误解。

所以,在育儿过程中,我们不论学习什么样的“术”,都得先掌握儿童发展的“道”,也就是儿童成长发展的规律。只有掌握了道,术才能真正地充分地发挥作用,如果没有掌握道,任何术都不过花拳绣腿,起不了实质性的作用,甚至生搬硬套,还会有一些反作用。

​​​​